用故事連結世界

  

鄉鎮:雲林縣虎尾鎮

嚮導:社團法人雲林縣雲林故事人協會

網站:http://www.ylstoryhouse.org.tw/

 

一、校外學習教室介紹 

雲林故事人是由一群關心教育、文化的朋友所組成的,相信說故事是在送禮,希望透過故事讓大小朋友們體驗聽、說、讀、寫故事的樂趣,進而喜歡閱讀,並促進人與人間的連結。

雲林故事館位於雲林縣虎尾鎮,是關心地方文化的朋友發起保存運動所保留下來的日式歷史建築,二崙故事屋是繼該館後,所成立的第二座故事屋,是本會古蹟歷史建築活化主要的計畫,為豐富館舍的內涵及文化的軟實力,並積極與社區連結,整合社區資源,因此還有「社區繪本創作及推廣」的計畫,主軸環扣人才培育、閱讀推廣、聽說讀寫創作,今年即將舉辦雲林故事館十週年的「故事節」活動,誠摯的邀約大小朋友一起來紀錄故事,用有溫度的故事,豐富生活。

雲林故事館,是日治時期虎尾郡郡求官邸,依日式官舍木造造建築設計,大約興建於1920-1923年(大正9- 12年間)。2007年12月啟用為雲林故事館,是「故事ㄟ厝」,一個集合在地生活、藝術、教育、文化的空間。除了提供用來收藏、展覽、出及創作在地故事的平口,讓藝術創作與生活密切地結合,並賦予每一個創作的故事生命力。竭誠歡迎大小朋友蒞臨參訪,共創共享一個屬於大家共同的生活文化場域。

雲林故事館為雲林縣第一座歷史建築活化再利用,帶動了雲林故事運動及其它縣市古蹟歷史建築活化再利用的行動,因應日與劇增的參訪人潮,希望藉由此計畫培植青年參與雲林古蹟、歷史建築活化再利用的公共事務,藉由其創意與熱情,促進在地文化事務的推動,養成潛力的未來人才,為永續活化文化資產共盡一份心力。

 

二、校外學習歷程

1.校外學習歷程

從服務中,看見社會需求;從行動中,看見自我的價值;貢獻一己良能,從心

出發,共創更好的未來。

本會營運的館舍,服務族群0-99歲都有,可以學到以下:

(1.)導覽解說:認識在地歷史文化、古蹟歷史建築特色

(2.)說故事:整理思惟,用口說表達出來。

(3.)閱讀活動策畫與設計

(4.)發掘青年的潛力、實踐夢想

(5.)其它專長的運用

2.加入此校外學習歷程的學生需具有哪些特質或具備什麼樣的能力?

(1.)能觀察他人的需要自動給予優質的服務

(2.)具有熱情

(3.)有團隊合作的態度

(4.)剪輯影片的能力

3.加入此校外學習歷程的學生應該抱持什麼態度前來?

(1.)願意虛心求教

(2.)具有服務熱誠

(3.)能傾聽並能回饋具建設性的意見

4.加入此校外學習歷程的學生事前需要做哪些功課?

(1.)能了解雲林故事人協會的精神及所從事的工作

(2.)對雲林故事館的工作性質和館舍精神有深入的認識

(3.)拋棄玩樂的念頭懷著願意學習的心態

5.可接待高中生的時段?

1月~10月均可 

 

 《我的人生第一次環島》簡章

 我要贊助校外學習教室建置

 

© 2006-2024, 世界公民島 wisland.org

Comments or Suggestions? Need Help? Write to us: service@wisl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