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中我總要守護一個部落

  

鄉鎮:台東縣延平鄉

嚮導:台東縣桃源國小

網站:http://www.toyps.ttct.edu.tw/front/bin/home.phtml

 

一、校外學習教室介紹

桃源部落是屬於布農族社群,本村村民都由祖居地內本鹿移居下來的布農人。日治時期,日本人為了便於管理布農族人,於是將族人強迫遷移至延平鄉各部落。桃源部落在地生態文化資源的特殊性、獨特性、稀有性、多元性、豐富性,是發展建構學校在地課程及部落文化產業的機會點與場域。同時在校際整合的基礎上,試圖以「寓教寓遊、寓教於樂」的教育視野,進而創造本校在教育上更具多元與突破性的學習園地。

也就是,整合現有的在地有利資源,如:、內本鹿的抗日事蹟、台灣蘇鐵保育區、紅葉溫泉、布農族的藝術文化、豐富的自然環境與多樣性的的在地課程中,研擬建構一個以「在地鄉土為主體」的課程設計,在學校有系統的課程計畫與實踐,將部落生態文化資源轉換為有系統、有利於學童學習的知識、發展本校不一樣的「遊學課程」。

孩子的教育不只在學校課本上取得的知識,在偏鄉的原民地區,原有的布農文化與在地社區資源,更是孩子們第一手及全方位學習到的教育,希望能有一群有興趣和我們一起在孩子教育努力的同伴,透過大家不同的思維激發能融入在地觀的課程內容,也能透過社區資源發展出遊學教育,讓孩子的學習領域更寬廣,也讓社區發展和學校教育一同成長。

 

二、校外學習歷程

1.您願意提供什麼校外學習歷程給來到您這間校外學習教室的高中旅行家:

(1)在地文化與教育,教育的全方位:教育部不只是學校的教育,整個部落是我們所學習的場域,我們的團隊整合了桃源國小與部落教育,帶領著孩子以在地且多元的方式學習,我們將帶領孩子和學生一起進入這學習的大地教室。

(2)布農族的生態觀:我們將走入部落走入山林,去看見一直守護著我們的山林,去暸解他親近他,我們將會知道布農族人用什麼方式對待山林中的一切,無論動物、植物、山林的精靈、祖先回家的路,我們都有一套永續的方式去看待,也希望透過學生的視野看見布農族與山林的美。

(3)桃源部落在地產業:協助手工藝工作坊、農作、食農教育課程協助。

2.這個校外學習歷程將如何引發高中旅行家的學習動機?提供哪些「學進去」或「做進去」的經驗:

 

3.想要到這個校外學習教室的高中旅行家最好具備哪些特質或能力?應該抱持什麼態度前來:

(1)對偏鄉教育與布農文化有熱忱與有興趣的學生

(2)8/2-8/05期間會安排2000公尺的美奈田登山旅程,希望參與的學生有登山經驗及喜歡山林者,能在山林中隨著團體生活自理,能持續待在山上四天。

(3)8/7-8/18部落文化課程,對布農族文化具有興趣與願意學習者。

具有高度熱忱、相互學習的心

4.高中旅行家進行校外學習歷程之前需要做哪些功課:

 布農文化的認識 部落產業的發展 體能訓練。

5.這個校外學習教室可以接待高中旅行家的時間與人數:

 7/31-8/18

 

 《我的人生第一次環島》簡章

 我要贊助校外學習教室建置

 

© 2006-2024, 世界公民島 wisland.org

Comments or Suggestions? Need Help? Write to us: service@wisl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