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山岩人類起源的導航家

  

鄉鎮:台北市士林區

嚮導:導航基金會

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careerfound

 

一、校外學習教室介紹

導航基金會已經成立30年,我們在從事社區工作、在社區內跟著居民關心社區大小事情,比如自我探索、歌曲創作等課程,讓大家發現自己「不是沒能力、只是欠栽培」;親子課程學習同理心,互相了解彼此立場與情緒;廢物手作課鼓勵惜物再利用;同時也促成居民討論社區內的公辦都更案,進而思考自己想要何種社區居住環境、社區未來的規劃藍圖。想要突破高度發展下,都會區人與人的冷漠、增加社區的溫度打造社區一家,並藉由各種課程、工作坊,達到對居民培力的效果。

我們也希望可以透過了解歷史,對現在有所反思,描繪未來的遠景。「歷史」來自庶民之口,我們重視每個人都有能力與其價值,除了訪談社區耆老,也推動居民們關心公共事務,因此走出家戶關心社區的此刻,同時也在書寫歷史,大家已經逐漸挖掘出自己的想法與勇氣,這是一個找到自我、也是找到了與社區或大社會環境互動的能力,這會促使每一個人更加成為一位「公民」。

這除了是一種社區凝聚的方式、也是一種促進社會互助與交流的方式。而還需再加上外地的年輕人參與社區活動,有來自不同地方的人的經驗與眼界,一起協助社區培力的推動,會更促使本社區更加擁有「世界公民」的意識。

 

二、校外學習歷程

1.您願意提供什麼校外學習歷程給來到您這間校外學習教室的高中旅行家:

許多年輕人對自己居住的「社區」無感,他們很少關注自己居住的生活圈發生過什麼事,我們希望,透過參與本社區的活動了解本社區的故事與變遷,刺激高中生可以回頭更加了解自己生活的社區也有許多故事,也希望可以帶領高中生一同參與公共事務的討論,學習當一個公民、了解外在發生的事物與自己的關係或是影響。

2.這個校外學習歷程將如何引發高中旅行家的學習動機?提供哪些「學進去」或「做進去」的經驗:

 

3.想要到這個校外學習教室的高中旅行家最好具備哪些特質或能力?應該抱持什麼態度前來:

本社區是一個老人與小孩較多的社區,社區內也有各式各樣不同的居民,希望高中生可以有開放、勇敢嘗試的特質,也希望具備台語溝通能力、與小朋友或是長輩互動的能力,及文字書寫能力,有影像能力者更佳。

希望學生抱持著勇敢嘗試、積極的態度。

4.高中旅行家進行校外學習歷程之前需要做哪些功課:

瞭解士林的歷史。 

5.這個校外學習教室可以接待高中旅行家的時間與人數:

寒假(1-2月)及暑假(7-8月)

 

 《我的人生第一次環島》簡章

 我要贊助校外學習教室建置

© 2006-2024, 世界公民島 wisland.org

Comments or Suggestions? Need Help? Write to us: service@wisl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