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鷹想飛最後淨土

  

鄉鎮:基隆市

嚮導:外木山‧青春逗

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YM3youthstay/

 

一、校外學習教室介紹

位在基隆外木漁港的協和社區,曾經是老鷹的故鄉,時至今日,這裡仍維持著傳統的漁村風貌。協和社區的地理環境有山臨海,進而提供了能讓農業與漁業能同時並進發展的環境條件,因此當地發展出了特殊的民俗文化。此外,這裏也有豐厚的觀光資源及歷史人文資源,像是少見的石頭屋聚落、大草鞋文化及海陸王爺祭等等。因近年來外木山海域漁業沒落,導致協和社區的漁港景氣蕭條,社區面臨人口老化、社區空間閒置導致髒亂,以及經典的在地智慧百年工藝即將失傳等問題。

青春逗團隊希望能發揮各自所長,並透過在社區的實際互動、交流,與社區居民共同協力,讓生活環境更美好。在社區營造的過程中,藉各種事件或活動作為媒介,很多在地居民熱心的參與並提供本身專業技能或經驗給予協助,讓原本沉寂的社區有了許多不同的話題。此外,許多在社區過往沒有被注意到的閒置資源,也一點一點透過當地居民發掘出來,這些資源,都是作為協和社區整體營造的重要能量,漸漸地凝聚起社區的意識。

特別是基隆外木山協和社區的「協安宮王船祭」,是外木山一年一度最重要的祭典活動,也是重要的文化歷史資產。青春逗團隊希望能夠號召來自各地的高中生共同參與,透過實際參與祭典,運用動態或靜態的影像拍攝、文字紀錄等方式,創作並記錄下整個祭典執行的過程與軌跡,作為外木山協和社區往後文化發展與延續的重要資源;也讓來自各地的高中生,透過親身參與地方文化重要的祭典,在他們心底埋下一顆台灣地方特色文化傳承及延續的使命種子,使他們能莫忘初衷,且在未來,無論到了台灣甚至世界的任何城市或鄉鎮,從事什麼樣的工作,只要有餘力,都願意持續扮演延續地方文化推行與傳承的重要角色。

 

二、校外學習歷程

1.您願意提供什麼校外學習歷程給來到您這間校外學習教室的高中旅行家:

期許藉由此計畫,讓來自各地的高中生,透過親身參與對於地方重要的廟宇祭典活動,深度的了解外木山獨特的祭典文化,學習如何善用現今的社會資源,同時能運用讓經典文化能夠與時俱進的媒體或工具,記錄、保存甚至進而做到社群擴散,將地方耆老們即將失傳的智慧與記憶能被以各種形式進行傳承及延續。同時,希望能在高中生的心底埋下一顆傳承與延續台灣地方特色文化的使命種子,使他們能莫忘初衷,並在未來,都願意持續扮演推行地方文化的重要角色。

2.這個校外學習歷程將如何引發高中旅行家的學習動機?提供哪些「學進去」或「做進去」的經驗:

希望能在他們的心底埋下一顆對於台灣地方特色文化傳承及延續的使命種子,使他們能莫忘初衷,且在未來,無論到了台灣的哪個城市或鄉鎮,從事什麼樣的工作,只要有餘力,都願意持續扮演延續地方文化的推行、傳承的重要角色。 

3.想要到這個校外學習教室的高中旅行家最好具備哪些特質或能力?應該抱持什麼態度前來:

希望他們能有熱情、溫暖、耐心、細心與創意,熟悉拍攝動態影片的腳本企劃能力及剪輯工具,或靜態影像拍攝的能力、人物採訪及文字撰寫的能力。

希望高中生們能夠抱持著熱情參與、用心體驗、虛心學習、勇於嘗試、努力發想的態度前來。

4.高中旅行家進行校外學習歷程之前需要做哪些功課:

對於要拍攝公廟祭典活動的動態影片拍攝腳本的企劃想法或參考資料蒐集。

以採訪地方耆老與王爺祭為主軸,對於人物、活動採訪的訪問問題資料蒐集。

對於人物、祭典活動拍攝靜態照片的參考資料蒐集。

5.這個校外學習教室可以接待高中旅行家的時間與人數:

7月

 

 《我的人生第一次環島》簡章

 我要贊助校外學習教室建置

© 2006-2024, 世界公民島 wisland.org

Comments or Suggestions? Need Help? Write to us: service@wisl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