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這座島
金門縣-金城鎮 社區營造
王苓/敬土豆文化工作室

我們在訴說的故事是...

2014年前起,敬土豆文化工作室每年以聚落空間為舞台,一連三天,邀請各地樂手與我們前進金門傳統村莊或城鎮進行巡演,是為「土豆音樂祭」。故事的開頭必須前推十年,當時一個住在金門十八歲學二胡的女孩,一直想離開島去看外面更大更遠的世界。她到了台北,又去了歐洲、美國旅行,然而她突然發現,她可以說出自己深深為奧賽美術館的哪幅畫著迷,卻說不出家鄉的文化是什麼、自己又從何而來。後來學音樂的她回到金門教書,注意到自己家鄉有不輸給歐洲的古老聚落,只是嚮往著現代化生活的人們離開了聚落,或以新式建築取代傳統古厝。於是她決定用自己最熟悉的音樂,為人們找到回到聚落的理由。一個單純的動機、幾張家廟借來的長凳、三五個學音樂的好友,巡迴三個聚落演出,就這樣湊出了第一屆的土豆音樂祭。三年後,總表演團隊成長到9組,包括台灣、中國、金門的專業獨立樂團、DJ和光雕VJ;觀眾數從300人增加到將近2千人;工作人員從樂手兼工友到募集30個志工、工讀生;預算規模從2萬到100萬。而音樂祭的精神也從原來的「音樂宅配」進化到「聚落復興」的願景,加入了聚落導覽、天井DJ夜和金門設計師紀念品創作等細節。邁向第四年,我們對聚落和土豆音樂祭只有更多的熱情和想像。今年,我們預計透過更多實驗、創意和跨領域實踐的匯聚,與居民一起創造屬於當代的新聚落精神。

 

全世界誰在和我們做一樣的事...

土豆音樂祭試著回應青壯人口流失、發展資源缺乏、在地活力低落、村落建築荒廢等議題,類似於日本瀨戶內海藝術祭。他們邀請各地藝術家及志工人員進駐小島,以尊重在地的態度為小島創作,部分作品永久存留在小島上,目的在為當地帶來活力和希望(而非服務觀光客),並讓外界了解、珍惜瀨戶內海島嶼上的人文和田園環境。 

我們的工作動力來源是...

腳踏實地耕作與付出的人們並對這塊土地致敬,期許團隊以「種土豆」的精神,種下新的文化,創造出自己兒時沒有的多元環境。

 

世界公民的自信來自

對自身的歷史、文化、社會課題有所認識理解,並尊重文化差異,真正體認文化並無高低。

學習歷程

校外學習歷程:

(1)       聚落生活體驗

(2)       田調與編採實作

一個月時間,入住聚落民居、與居民互動、並給予訓練課程和任務挑戰,完成一本《什麼是聚落?》的刊物。

課程每週8小時(包含:田調與採訪、討論課、閩南語課、攝影、平面設計與軟體)

 

提供「學進去」或「做進去」的經驗:

讓學生進入傳統聚落,實際生活聚落與居民互動,並以專業課程支持學生思考不同生活經驗的能力;而透過刊物製作,得到獨立思考與實踐的成就感。

(1)       社會與生活能力:獨立生活、異地旅行、群體相處、溝通協調、結識朋友

(2)       求知態度:問題發掘、尋找答案、統整組織、正向思考

(3)       文化社會知識:離島現況、聚落空間、地方風俗傳統、島民期望與需求

(4)       專業技能:田調編採、攝影美編、刊物編輯

 

旅行家態度:

開放、學習的心情,對自己不明白(陌生)的一切都能夠主動發問,擁有獨立思考能力、好奇心及接納不同文化的廣度,並且想要透過自身的力量,讓社會產生一點點改變。他們將學到社會與生活能力、求知態度、離島文化知識、編採專業技能。

特質具有高度求知慾、不怕生、對周遭有觀察力、對陌生環境有好奇心、具備行動力、有學習能力、負責不草率、樂觀正向、可獨立作業也能與團隊合作能力具備訪談、文字編寫、攝影設計或美術繪畫等能力需要會操作電腦能使用WORD、網路搜尋功能懂得圖像編輯軟體優但非必要。課題而言需要對歷史、建築、文化、藝術、島嶼、社會、環境永續等任一課題感興趣喜歡讀書或了解時事。 若不具備上述能力也歡迎說明為什麼自己適合參與我們的計畫。我們對其他未列出的才能保持開放態度只要整體對於古聚落裡的音樂祭有興趣希望藉由親身參與共同捏出一個屬於民間的聚落音樂祭我們都歡迎。

 

旅行家功課:

功課一:找一本自己最喜歡的雜誌或是刊物用圖文說明為什麼喜歡。

功課二:以人、事、時、地、物為結構介紹自己成長的地方長度以至少A4半頁但不超過一頁為限最好附上自己拍攝的圖片或繪圖分開提供不計算在篇幅中。 功課三描述自己對金門最直覺的認識以不超過300字為限。

 

可接待時間與人數:

2017年7月29日至8月11日。

 

可以提供的接待服務:

尚待補充。

© 2006-2024, 世界公民島 wisland.org

Comments or Suggestions? Need Help? Write to us: service@wisl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