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的AI之路

2017年,新加坡政府提出「AI.新加坡」計畫,積極往首個智慧國家之路前進,新加坡過去十年積極發展資訊科技,為這波AI 浪潮奠定了相當扎實的基礎。

為了解決全世界都會遇到的兩個重點問題:
1. 企業導入AI 遇到的困難(沒有核心技術背景、缺乏適用的數據等等)
2. 缺乏AI 人才

「AI.新加坡」希望用整合的方式將兩個問題一併解決:他們首先鼓勵企業提出可以用AI 解決的問題,並同時聘用社會新鮮人接受專業訓練,再將這群AI 新血導入企業,直接參與研發。計畫如果如願進行,除了能舒緩前述重點問題,研發的結果也成為新創產業的可能。

新加坡外交部長、也是智慧國家專案主席維文曾挑明地說:「我們現存的世界只需加上這三件事:人工智慧、機器人、虛擬和擴增實境,將會引發巨大的科技海嘯。這些技術應用並非單獨成立,而需建立在便宜高效的運算能力、高速普及的連線環境、海量數據存取等三大數位基礎建設上。」而新加坡全球最高87%智慧型手機普及率、亞洲最高118.8平均頻寬速度,再再顯示其資訊建設遙遙領先其他同樣以智慧城市為願景的國家。

在企業引領AI 模型的全球背景下,許多台灣技術專家口徑一致的建議發展利基性應用。新加坡也同樣針對自己國家的問題運用科技提出解方,例如早在2016年,新加坡國慶日的體育場活動便實地測試,運用AI 提供每位民眾適合的交通方式,成功舒緩人口壅塞的景象。或是運用智慧監測系統發展溫室栽培技術,解決地理上缺乏新鮮蔬菜以及避免種植資源浪費的問題。

新加坡為實踐智慧城市的目標,至今已推動數款應用在智慧政府、智慧交通(MyTransport.SG)、智慧家庭(Smart HDB Home),為亞洲各國建立出值得借鏡的發展模式。 

 

>>其他精選文章<<

 

按讚追踨世界公民智庫  

 

TEL:02-2877-1303

© 2006-2024, 世界公民島 wisland.org

Comments or Suggestions? Need Help? Write to us: service@wisl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