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良興觀光磚廠
苗栗縣-苑裡鎮 觀光文創
金良興觀光磚廠

 

我們在訴說的故事是...

位於苗栗縣苑裡鎮山腳社區的「金良興觀光磚廠」,磚窯廠創立於1973年,是苗栗縣最早之隧道窯廠。當年好景不常,隨著政府實施土石採取法與山坡地保育法,全面禁止採土後,加上磚窯廠負債兩千萬的壓力下,讓臺灣磚窯產業面臨前所未有的困境而逐漸凋零。

磚窯廠的二代接班人─易榮昌,自1999年開始積極參與社區整體營造努力轉型與創新,以磚雕藝術與磚瓦文化打開社區與產業振興與新生的一把鑰匙,讓歷史悠久卻日漸凋零的磚窯產業有了新的生機。

苗栗苑裡的紅磚銷至本省各地深獲好評,並成為經濟部工業局輔導第一屆掛牌之觀光工廠,成立全台唯一以磚瓦為主題的地方文化館「灣麗磚瓦文物館」,創立「JLS」品牌獲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文創產業著名商標,傳承磚雕工藝與推廣磚瓦文化並瞭解古今中外磚瓦的歷史、文化、磚瓦製程與磚瓦實品外,也成為各位旅行家「磚心」「磚情」學習好所在。

誠摯邀請您對磚瓦文化、歷史沿革、社區總體營造與想瞭解「磚」屬我們在地的「磚」情故事,都歡迎加入我們的學習行列,共同創造無限價值與回憶,實現自己的舞台。

 

全世界誰在和我們做一樣的事...

1997年邀請日本磚瓦前會長─金子佑正,來臺指導與論壇,他帶來日本政府為磚窯產業拍攝推廣的影片、日本舞鶴的社區營造及海軍倉庫改造成赤煉瓦博物館、下水道汙泥製磚等訊息,介紹日本在磚瓦業如何突破面臨的困境,使傳統產業的價值重現等一連串措施,啟發了磚窯廠的二代接班人。

 

我們的工作動力來源是...

抱持著傳承磚雕工藝與推廣磚瓦文化的熱忱,思考如何為自己的家鄉與社區盡一份心力,創造出不一樣價值觀與世界觀,讓更多人看見、聽見磚屬於我們紅磚故鄉故事。

 

世界公民的自信來自…

在這塊土地上坐下來,您靜下心來,「聆聽」土地的聲音(聽覺),「觀察」土地的變化(視覺),「感受」土地的溫度(觸覺),把每一天都當作是一場冒險,您每天都會有不一樣啟發與發現,然而,從中找到「磚」屬於自己的興趣或專長,最後,一定可以找到自信的您。

 

學習歷程

校外學習歷程:

(1)磚瓦風情話 

(2)磚瓦在台灣的發展歷史

(3)磚瓦窯與產業公會發展之演進 

(4)現代磚瓦燒製的過程 

(5)磚瓦特性、應用與其人文寓意

(6)磚瓦在建築庭園造景的應用

(7)紅磚的故鄉之磚情故事

(8)磚雕賞析與體驗自作

(9)講師問與答

(10)學習單與評量

 

提供「學進去」或「做進去」的經驗:

(1)提供旅行家瞭解「磚」「瓦」在臺灣本土住民之生活應用與文化歷史。

(2)讓旅行家瞭解該產業未來發展、產業與社區營造、磚瓦在文化創意運用之情形。

(3)讓旅行家瞭解「磚」屬於苑裡在地傳統產業,看傳統產業如何創新,產生文化創意。

(4)提供旅行家「實作體驗」,運用鮮豔的色彩,將紅磚製成的杯墊繪畫出獨一無二的美麗回憶。

(5)藉由學習單與多元評量方式,讓旅行家有效運用口頭語言和書面文字以表達自己想法與瞭解他人的能力。

 

旅行家態度:

相信每位旅行家只要抱持著以下三大態度學習,您將可以深入瞭解與體驗到磚屬於在地紅磚地方產業的發展歷程、現代藝術與社區營造等不同領域,感受不同的魅力,必能使您受益良多。

(1)樂觀的 (Optimistic):每位旅行家的態度,都會深深影響團體學習的氣氛,所以必須要抱持樂觀的態度,才能帶給其他旅行家正向發展的啟示和力量。

(2)活力的(Viorous):每位旅行家要能夠不斷地自我充實,積極參與討論與發問,時時為自己注入創意力與活力。

(3)積極的(Earnest):每位旅行家凡事都要積極進取,無論在課程的討論、實作體驗的進行,亦或是分組報告,將更能有效地達成預期的目標或有效學習。

 

旅行家功課:

(1)瞭解「金良興窯廠」的緣起與品牌故事。

(2)對於磚瓦窯有初步的認知與概念。

(3)對於苑裡山腳社區的歷史文化有初步的認識。

 

可接待時間與人數:

參加此計畫的旅行家限定寒假。
參觀時間:每週二 至 每週日 09:00~17:00 (每週一休館)

 

可以提供的接待服務:

(1)交通資訊:協助聯絡預約交通接送(苑裡火車站至園區-自費)。

(2)餐食資訊:協助訂購在地風味餐或餐館小吃、餐盒。

(3)住宿資訊:代為接洽民宿或露宿園區(將著收帳篷租借、盥洗費用)。

如有相關費用上問題,歡迎事先詢問。

 

目前公休或無法接待的時段:

參觀時間:每週二 至 每週日 09:00~17:00 (每週一休館)

© 2006-2024, 世界公民島 wisland.org

Comments or Suggestions? Need Help? Write to us: service@wisl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