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長:蔡芳文 雙連安養中心執行長
專長:長者照護、長者服務

蔡芳文執行長 雙連安養中心

 

台灣自1993年已經進入高齡化社會(7%),依政府推估於2017年已進入高齡社會(14%),2025將進入超高齡社會(20%)。並依推估高齡者使用服務方式含居家式、社區式、機構式的百分比約為90:6:4的比率。很明顯退休後國人仍然喜歡與家人同住或被照顧,其次是參與住家附近的社區活動(例如; 擔任志工、參加社區老人大學、宗教活動……等),蹤然是輕度、中度或重度失能而需要照顧時,也均期待能由家人照顧或使用社區式的日間照顧服務,甚至於申請居家照顧服務(含公費、部份自費、全部自費)。這就是台灣政府自2007~2016年起推動長期照顧十年計畫---大溫暖套案(所謂的長照1.0)。接續自2016年11月1日起推動長照2.0試辦計畫迄今,參閱「護理與健康照護司---簡報」及「財團法人雙連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會---2016-2017年度推動社區整體照顧模式內容」。

 

世界各國長照制度現況:

(1) 日本的介護保險實施(社會保險收入及稅收)、高齡者照護、介護保險制度改革全貌(建構獨立的社會保險制度提供長期照護服務)。

(2) 美國PACE(Programs of All-inclusive Care for the Elderly)是一個在美國已經發展30多年的居家及社區整合性長期照護模式,這是指為長者提供涵蓋所有需要服務的照護方案,PACE是一種針對長者的醫療及長照需要,提供必要的居家及社區照護使其能繼續住在自己家中,並結合政府健保的一種照顧模式。我們也許可以將PACE看成是長期照護的HMO或IDS方案。

(3) 英國Age UK成為英國最大的高齡照顧機構,組織年收入約1億6千萬英鎊(約合76億台幣),每年提供服務給超過五百萬名長者。組織轄下提供五大類型的服務,包括:財務(Money Matters)、健康與福祉(Health & Wellbeing)、居家與照顧(Home & Care)、旅遊與生活(Travel & Lifestyle)和職業與學習(Work & Learning)。 不僅如此,萊特也致力為組織建立統一的品牌形象,在全英國各地設立170多個地方服務據點。

(4) 荷蘭Buurtzorg自2007年由Jos de Blok創辦以來,從4個人的團隊,不到十年間成長為有9000名員工,每年提供超過70,000名病患居家照護的龐大組織。Buurtzorg以社區為基礎,以顧客為中心,讓高品質且專業的護理人員為顧客提供整合、有效的服務,成功創新居家服務模式。被列為歐洲成長最快的照護組織並連續五年獲選為荷蘭年度最佳雇主。Buurtzorg年收入約3億歐元,其自建的IT系統,知識分享平台和扁平的組織架構近日已拓展至瑞典及美國的子公司。

 

在於建構一處A.B.C整合式多層級連續性完整的長期照顧服務體系,提供一個符合被照顧者需求的服務,滿足高齡者全面性的需求。從長照1.0~長照2.0的服務項目重點:

(1)照顧服務(居家服務、日間照顧及家庭托顧)(2)交通接送(3)餐飲服務(4)輔具購買、租借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5)居家護理(6)居家及社區復健(7)喘息服務(8)長期照顧機構服務(9)失智症照顧服務(10)原住民族地區社區整合型服務(11)小規模多機能服務(12)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13)社區整體照顧模式(成立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複合型服務中心與巷弄長照站)(14)社區預防性照顧(15)預防或延緩失能之服務(16)銜接出院準備服務(17)銜接居家醫療

 

從事長期照顧雖無「產值」但卻有豐盛的「價值」,弟芳文自1977年進入雙連教會後即參與社會關懷公益事工,初期僅投入原住民義診服務及台北市大同區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的親臨訪視與些許經費的補助。後來逐步參與推動視障朋友就業工作、臨終關懷安寧照顧工作,直到1988年開始辦理第一班社區松年(老人)大學,1993~2000年開始籌設綜合型的安養中心(是今日的雙連安養中心),所謂綜合型安養中心即含機構式、社區式、居家式的老人照顧服務模式體系。從2000年開始辦理機構式的雙連安養中心,就體認到國人的家庭倫理民情,因此開始從臨近的三芝地區,逐步拓展到石門、淡水等社區式及居家式服務共計11項目,直到2008年政府開始推動長期照顧十年計畫---大溫暖套案,以及今日的長照2.0試辦計畫迄今。

 

(1)行政院社會福利推動委員會(2)衛福部官員、勞動部、經濟部、教育部、科技部、國衛院及國發院相關部門同仁(3)各地方政府之社政、衛政官員及照管中心相關部門同仁(4) 各長照研究所或大學長照及老人相關科系教師及學生(5) 老人福利服務照顧機構、護理之家及榮民之家等相關同仁(6)長照相關產業之企業(7) 各宗教團體(8)公益財團法人及社團法人等,都應該投入長照的研究和推動。

© 2006-2024, 世界公民島 wisland.org

Comments or Suggestions? Need Help? Write to us: service@wisl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