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瑞典
世界嚮導 : 朱竹元 資誠(PwC Taiwan)永續發展服務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十大主題:綠能生態
任務:綠能生態
經歷: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證券櫃檯買賣中心 副總經理
富邦綜合證券股份有限公司 承銷部副總經理
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董事
台灣企業社會責任協會副理事長
社團法人中華公司治理協會理事
臺灣證券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 組長
Why This Mission?

目前台灣尚未發展出涵蓋環境(Environemental)、社會(Social)、公司治理(Governance)等面向的永續指數,其他如CSR基金、永續保險原則、碳定價等綠色金融更廣泛之議題,都是台灣主管機關以及所有金融業者可共同努力的方向。

《巴黎協議》乃是《京都議定書》之後,再次所達成具法律約束力的重要協議,旨在建立一個解決全球氣候危機之長期架構,制定處理技術性問題的機制與運作規則,並推動全球能源使用轉型至再生及潔淨能源,催化低碳的新經濟模式。該協議預計將對能源、交通、工業、建築和金融等領域產生深遠影響,並改變企業的投資決策以及消費者的消費選擇。

無獨有偶在2015年底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明確了2030年的全球願景和優先事項,致力於動員全球的力量來實踐共同目標。SDGs呼籲世界各國政府機關與企業和民間社會行動起來,消除貧困,為所有人創造有尊嚴的生活和平等的機會。

瑞典在《SDG Goal 13:採取緊急行動應對氣候變遷與影響》排名前三,在所有34個指標中,瑞典有21個指標都在前三名,每單位GDP所排放的溫室氣體也低於所有國家,化石燃料能源所產生的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也僅有4.3噸(排放量最高的國家為19.5噸),而再生能源的使用量也排名第三,並從2004年開始再生能源占整體能源結構30%。此外,瑞典的就業率也有74.9%位於第四名,2014年國民總收入(GNI)人均46,710美元位於第七名。最後,瑞典國會的女性代表比例高達45%,為所有OECD國家之首。

且瑞典有成功結合減碳和改善經濟與福利的經驗,包括有效的碳價政策、碳稅加上從政治支持氣候創新,成功減碳、形成以市場為基礎的解決方案,同時達成經濟成長。期望從瑞典的綠能產業當中,找出一些足供我國企業與政府借鏡參考之標竿。


Qualification

旅行家應具備敏銳的社會觀察力與願心行動力、統整力,理解並匯整分析現況,並及時統整出重點及問題,藉由敏銳的社會觀察力,才能洞悉台灣問題與找出解決方式,也更設身處地理解瑞典發展並融合自己的想法付諸實踐,願意從心開始讓台灣更好的使命與行動力,並把學習到的東西轉化為自己擁有的資產,進而分享給需要的對象,從而一點一滴地改善台灣的困境。


Expectations

以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SDGs)作為敲門磚,能夠瞭解國際上各個國家發展趨勢,分析台灣與其他國家的社會差異,並且對旅行的國家有一定認識,能夠深入了解其政策以及其執行方式,並去蕪存菁,將其優點帶回台灣,來改善台灣的環境。

© 2006-2024, 世界公民島 wisland.org

Comments or Suggestions? Need Help? Write to us: service@wisl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