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地上的戲劇
嘉義縣-民雄鄉 觀光文創
汪兆謙/阮劇團

我們在訴說的故事是...

十六年前,一群嘉義的高中孩子,參與了當時的全國青少年戲劇比賽,受到啟發,發現原來平常的胡思亂想不是完全沒有用處.之後進入了戲劇學院,接受專業的訓練,回頭發現故鄉藝文資源如此匱乏,在18.19歲的年紀回鄉創立了嘉義第一個現代劇團-阮劇團.因為自己在青少年階段受到戲劇的啟蒙帶領,希望讓現在的青少年也能接觸表演藝術,自2009年起創辦草草戲劇節,投入青少年戲劇教育,想讓嘉義的孩子,有機會深入的接觸藝文,除了戲劇課程,也衍伸出電影、生活美學課程,隨著活動規模的擴大,草草戲劇節也成為嘉義民眾接觸、體驗表演藝術的管道,成為在嘉義地區每年度的藝文盛事。

 

全世界誰在和我們做一樣的事...

草草戲劇節戶外展演的模式,取材自法國外亞維儂藝術節OFF的概念,以無處不在的表演活動讓民眾容易親近表演藝術.在沖繩,每年舉辦針對青少年舉辦的青少年戲劇節,是亞洲歷史最悠久針對青少年觀眾所做的藝術節.沖繩是日本最南邊的縣市,與嘉義相似,並非國家的核心地區,但能以藝術建立起自我的特色。

 

我們的工作動力來源是...

看到參與的青少年從開始的生澀,在過程中逐漸打開自我,透過戲劇教育的帶領,最後能上台演出,展現對自己的自信,並真正培養出對表演藝術有興趣的藝文種子。

 

世界公民的自信來自

透過認識自己所在的土地,了解這片土地的底蘊,面對外界時才清楚自己站在哪裡,先培養出自我對土地的認同,建立信心,越在地,才能越國際。 

學習歷程

校外學習歷程:

打開自己的身體、眼睛、耳朵,從草草戲劇節課程中,將帶領學員探索自己、由自身的生活生命經驗出發,並學習到一齣戲劇是如何從無到有,如何成形。

在過程中逐漸打開自我,透過戲劇教育的帶領,最後能上台演出,展現對自己的自信,並真正培養出對表演藝術有興趣的藝文種子。

 

提供「學進去」或「做進去」的經驗:

帶著開放和願意分享的態度,不要預設立場。打開自己的身體、眼睛、耳朵,從草草戲劇節課程中,將帶領學員探索自己、由自身的生活生命經驗出發,並學習到一齣戲劇是如何從無到有,如何成形。

 

旅行家態度:

能夠各種角度去觀察事物,並對於戲劇有熱情想要探索。

 

旅行家功課:

準備一個熱誠參與的心,來一起探索戲劇的世界。

 

可接待時間與人數:

8/21-8/27。

 

可以提供的接待服務:

可提供住宿日期:8/19-8/27。

© 2006-2024, 世界公民島 wisland.org

Comments or Suggestions? Need Help? Write to us: service@wisl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