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英國利物浦
世界嚮導 : 林右昌 基隆市 市長
十大主題:國家發展及立法
任務:海洋城市的再造
前民進黨中央黨部發言人、行政院副院長辦公室專門委員,現任基隆市市長、民進黨中央黨部副秘書長、臺灣城市競爭力發展協會理事長、
基隆市長林右昌-Why This Mission?

英國利物浦港於西元1715年建成英國第一個船塢,當時主要以奴隸為貿易主,利物浦控制了歐洲41%,英國80%的奴隸貿易。18世紀末,利物浦成為英國工業革命主要地區。1830年世界上第一條客運鐵路在利物浦和曼徹斯特之間開通,利物浦人口繼續快速增加,利物浦瞬間成為英國第二大都市。

但自從20世紀70年代中期開始,隨著美國及亞洲四小龍的興起造成貨櫃市場的萎縮,以及利物浦的船塢和傳統製造業急劇衰落,讓利物浦在20世紀80年代初成為英國失業率最高的城市。

但隨著歐洲之星高鐵的興建讓利物浦與倫敦產生連結,及配合國家都政策的推行,利物浦於港區及市中心區開始推動大型都更,更因Beatles的影響,利物浦在都更的方面增加了大量的文化設施。自90年代中期以來,利物浦的經濟已經復甦,增長率高出全國平均水平。

課題:
基隆與利物浦分別在台灣及英國都是早期發展的港口都市,在港口經濟貿易上更擁有重要的地位。基隆擁有得天獨厚的天然港,以及早期就以發展的鐵路系統,1984年時基隆成為世界第七大貨櫃港,但伴隨著國際貨櫃市場萎縮造成整個經濟體的衰退,基隆正面臨轉型的困境。

能否藉由英國利物浦港的經驗,藉由捷運或者高鐵的興建,帶動城市的更新與經濟體的再造。

Preparation
1. 利物浦港的城市發展史
2. 利物浦港的交通運輸系統興建
3. 利物浦港的文化與城市景觀

Qualification

1. 都市計畫或城鄉發展相關背景
2. 景觀或交通專業

© 2006-2024, 世界公民島 wisland.org

Comments or Suggestions? Need Help? Write to us: service@wisl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