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筆牽回情感
台中市-后里區 生態農業
梨理人農村工作室

我們在訴說的故事是...

梨理人農村工作室由兩位青年組成,透過水保局的洄游計畫來到臺中后里農村,意外發現高接梨產業燃燒農棄的問題,於是透過創意將梨梗做成了獨具特色的梨煙筆,進一步規劃了農業廢棄物再生模式,自己串起供應鏈,希望不僅要解決問題,更要為農村打造微型產業,透過工藝、觀光吸引更多人的重視及青年的洄鄉發展。

我們的對象為年輕人及農村居民,希望透過我們做的事情活化農村,也讓年輕人對農村保有記憶情感及正確的認知。

全世界誰在和我們做一樣的事...
日本德島上勝町有山村使用楓葉作為產品
日本飛驒高山有做朴葉皿
臺灣則有很多團隊使用漂流木、老建材做翻新再利用

我們的工作動力來源是...
感覺可以解決社會問題 (環經汙染、農村的活力…)
不工作就沒收入

世界公民的自信來自…
對自己的文化有理解、有認同
對他人的文化有尊重
 

提供「學進去」或「做進去」的經驗:

從梨園的導覽、嫁接體驗到親身參與農棄分類的過程,到最後將梨梗做成梨煙鉛筆,將枝材熬煮成液,製作梨植物染,中間還可以走走步道,鍛鍊身心,天氣好可以從后里看到台中港。

你可以完整的參與一個議題,從問題原因到解決過程,甚至是目前還沒辦法改變的無力感,當然你也可以天馬行空的提出觀點與我們討論。

旅行家態度:
有想要認識農村跟接受一個議題的心態,不怕髒、勇於挑戰。


旅行家功課:
對於循環經濟及社會企業的概念,可以看看梨理人農村工作室相關訊息,可以更了解。

可以提供的接待服務:
於后里火車站-社區間接駁 (8人內免費)

學習歷程

© 2006-2024, 世界公民島 wisland.org

Comments or Suggestions? Need Help? Write to us: service@wisl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