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近、喜愛孕育這片土地的海洋
花蓮縣-壽豐鄉 觀光文創
財團法人花蓮縣蘇帆海洋文化藝術基金會

我們在訴說的故事是...

玩水還是玩命!?玩水須具備安全裝備、海洋常識以及值得信賴的夥伴;而玩命則是只有勇氣,跟著其他人盲目地玩,對於活動場域的安全與否一無所知,在這前提之下,我們稱之為玩命。

海洋佔據了世界70%的空間,而臺灣是一個海島國家,卻對海洋卻步,讓人不禁嘆息;反之,登百岳的活動卻讓臺灣人民為之嚮往,這是一個值得深思的狀況,大海養育了生命,而臺灣卻遠離了他,遠離生命的源頭。

台灣身為國際稀有的海禁國家,明明四面環海卻對海洋一無所知,說到海洋民眾只會想到禁止下水、鯊魚、瘋狗浪、偷渡、反共,彷彿難民般缺乏對於海洋知識的吸收,台灣解禁三十年,海洋解禁的卻遙遙無期,民眾們依然用「封閉、禁忌的恐海教育」教育我們的下一代說「海水很可怕、會死人」「海邊有瘋狗浪,很危險」「海邊有鯊魚會咬人」,所有的戶外活動都有危險性,爬山也死過人,但是為什麼民眾卻還是前仆後繼的攻頂玉山,海邊真的有瘋狗浪嗎?還是說只是從沒人教育我們如何觀察這片海,鯊魚真的會咬死人嗎?被鯊魚咬死的致死率還不如水母的毒性致死率高。

所有的活動都有危險性,但是致死率最高行為卻往往是因為缺乏教育所造成的,因為缺乏教育而造成的意外不計其數,海邊對台灣人而言是生活觸手可及的地方卻是最遙遠的地方,我們不希望因為無知而對海感到恐懼、因為恐懼而遠離海洋,海洋應該是親切的、神祕地而令人好奇,台灣對於海洋的親近、友善及了解是我們的目標,也是我們最終的期許。

 

全世界誰在和我們做一樣的事...

台灣的海洋教育跟風氣在全球是獨樹一熾,很多外國人都很好奇,明明台灣有最好的浪跟海,為什麼台灣人都不會去靠近他,在國外靠近水、玩水是本能,外國人需要學習的是專業技術(EX:衝浪、風帆、獨木舟),而台灣需要學習的是消除對於海水的偏見,引導台灣人民親近水、靠近水,從根本上的差異告訴了我們,要走的路還很長,還要一直走下去。

 

我們的工作動力來源是...

台灣世界上數一數二靠近海的國家卻是最漠視海洋的國家這是有問題的,尤其是每當海邊出事了、颱風來了,看見了新聞或是政府單位繼續用著否定的態度面對海洋感到非常沮喪,希望可以推廣這片海洋讓台灣人民可以真正的看見完整的台灣,而不是彷彿井底之蛙被囿限在島嶼中。

 

世界公民的自信來自…

台灣這塊土地只要站的穩了世界就會有台灣人的一席之地尤其是海洋,台灣海洋的多樣性在全球位列頂端,從簡單到困難的海況都有,台灣人民了解台灣周遭的海洋時,就會發現原來台灣人的驕傲一直在我們的身旁。

 

學習歷程

校外學習歷程:

我們可以提供海洋知識介紹、實地參與海洋活動。

 

提供「學進去」或「做進去」的經驗:

從學習海洋知識開始了解海洋,並從參與活動中發現海洋的美好,進而推廣台灣對於海洋的認知。

 

旅行家態度:

只要有心想認識海洋、建議不要太害怕海有一顆願意接受改變的心。

 

旅行家功課:

建議可以先思考參加這邊的活動,期望得到什麼?如果有期待跟方向可以先閱讀相關書籍,並且來這邊與我們共同切磋及討論。

 

可接待時間與人數:

4人

 

目前公休或無法接待的時段

無。

© 2006-2024, 世界公民島 wisland.org

Comments or Suggestions? Need Help? Write to us: service@wisl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