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華社區小學的共好生活
台北市-萬華區 社區營造
陳德君/萬華社區小學

 

我們在訴說的故事是...

一府二鹿三艋舺,萬華是台北市最早的發源地,現在也還保有許多過去的都市紋理跟人情味的人際網絡。同時也有著新一代的次文化的進入以及各種關懷弱勢的社福組織在此地運作,交互交織成一副獨特又溫暖的景觀。希望能夠讓更多的臺北人知道這樣的在地故事,當然也歡迎國外的友人一同來探索。

我們有在做小朋友的遊戲工作坊,也有為國外友人的導覽。切入的角度不是單純從觀光文史導覽而是社區、產業以及空間面向這裡頭有很多社區參與的角度。

 

全世界誰在和我們做一樣的事...

例如日本做社區營造的Studio:L。

 

我們的工作動力來源是...

非常享受萬華的人情味跟綿密的社會網絡的溫暖,給我們很多的支持!

 

世界公民的自信來自…

本土化就是國際化,要在全球化的潮流中存續,找到自己的根本是很重要的事情,故好自己故鄉的在地特色就像是衝浪的有浪板一樣,當浪來了,就可以乘浪而起!尤其未來的趨勢在文化創意,萬華深厚的人文歷史背景就是最好的寶庫。寶藏已經在此了就差挖掘的人了! 

學習歷程

校外學習歷程:

了解認識萬華,在地生活,工作坊。

社區規劃,與各團體連結、溝通。

希望能夠先跟我們一同靜靜的聽靜靜地了解這邊的故事,然後再勇敢的提出自己的想法。在這邊可以學到如何做田野調查及培養地圖運用、空間規劃能力 ;可以了解萬華的在地故事,以及與在地民眾及各社區組織作交流。

希望高中生可以在這附近至少待一至兩個整天,時間拉長也行,我們會帶旅行家們看不同風貌的台北,更真實面貌兼容並蓄的萬華!

 

提供「學進去」或「做進去」的經驗:

了解認識萬華,在地生活,工作坊。

社區規劃,與各團體連結、溝通。

一同做地圖、田野調查。

分工合作的重要性、工具的使用。

 

旅行家態度:

本社區是一個老人與小孩較多的社區,社區內也有各式各樣不同的居民,希望高中生可以有開放、勇敢嘗試的特質,也希望具備台語溝通能力、與小朋友或是長輩互動的能力,及文字書寫能力,有影像能力者更佳。

希望學生抱持著勇敢嘗試、積極的態度。

 

旅行家功課:

勇於交流分享~

希望學生能夠先跟我們一同靜靜的聽靜靜地了解這邊的故事,然後再勇敢的提出自己的想法一同交流。 

 

可接待時間與人數:

8月之後(請學生先知會協會安排)。

© 2006-2024, 世界公民島 wisland.org

Comments or Suggestions? Need Help? Write to us: service@wisl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