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ㄟ50分、我ㄟ50分 作夥湊作100分
嘉義縣-東石鄉 綠能科技
吳淑芳/嘉義縣鄉村永續發展協會

 

我們在訴說的故事是...

描述外地年輕人,大學生、高中生與在地青年老少相遇,激起的火花。分享著老故事、老味道,一起創造新點子及新體驗,讓在地人看重自我價值,讓外地人體驗不同生活文化、在這個偏鄉海濱一起寫下的精彩一頁。這個故事,最想對在地的村民訴說,一場活動總是會結束,但是事情的價值不會結束,年輕人與在地的青年老少一起創造的故事,獨一無二,鄉村可以不一樣,應該嘗試翻轉,鄉村也很有價值,最希望在地村民能感受到。

 

全世界誰在和我們做一樣的事...

國際的Projects Abroad、ELIV等組織推行的志工旅行,即讓高中生、大學生參與,選擇到目標國家做義工旅遊,主題包括關愛、環境保護、考古、農業、文化、社區及表演藝術等。旅程可能不會是舒服、美麗、輕鬆的,但是看到的會是最實際、最真誠的人事物,旅遊境遇將可能持續影響到人生的目標與抉擇。本計畫的遊程,會是愉悅新奇的,但是也會有汗水與勞累,當然更會有感動,也要讓年輕人在過程中省思,小漁村的價值。

 

我們的工作動力來源是...

看到人的想法和環境一點一點地因為我們而改變,從抗拒到願意傾聽、到願意參與,便是我們工作的動力來源。

 

世界公民的自信來自

要打破狹隘的生活環境局限,培養寬闊的視野、探索與尊重不同文化及生活方式,看得到各行各業的付出,及時代變遷下環境的改變,看愈多會愈謙卑,在謙卑中培養的自信,會是最踏實的自信。 

學習歷程

校外學習歷程:

學習漁村文化、老人關懷、濱海生態、漁村產業、產品研發。學習都市與鄉下的空間差異,40.50年代與現代的差異、環境變化、多元異國文化,偏鄉現實問題皆能在學程中體驗到,並給予漁產加工創意及挖掘在地老故事的任務。偏鄉生活的體驗,包含地層下陷、淹水問題、跟產業的關聯。

產業跟環境、食安,產業發展對新住民的重要,學習付出。

因為生活、交流分享而彼此了解,提升偏鄉的自信,也學習彼此尊重、彼此喜,願意留鄉甚至來鄉下駐足、生活。

學習都市與鄉下的空間差異,40.50年代與現代的差異、環境變化、多元異國文化,偏鄉現實問題皆能在學程中體驗到,並給予漁產加工創意及挖掘在地老故事的任務。

偏鄉生活的體驗,包含地層下陷、淹水問題、跟產業的關聯。

產業跟環境、食安,產業發展對新住民的重要,學習付出。

因為生活、交流分享而彼此了解,提升偏鄉的自信,也學習彼此尊重、彼此喜,願意留鄉甚至來鄉下駐足、生活。

協會今年度之工作重點在於青銀共創,由年輕人收集阿公阿嬤的老故事,結合社區老樹故事與地圖,及推廣台灣鯛生態養殖及簡單加工提升價值成為團購美食,希望解決台灣鯛美幾年一次的價跌問題,因此,高中生的加入,活動重點在於透過互動,協助老故事的收集、年輕人的創意,為台灣鯛美食開創新口味,再把營火晚會這種年輕人的玩意帶入社區,與社區同樂。最後將活動內容與心得分享至部落格與FB。

 

提供「學進去」或「做進去」的經驗:

跟著到在地生活,更能做進去、學進去:跟著長者一起上課、跟著養蝦人工作、跟著剖蚵、教育就在生活裡。

生活:本該有老人壯年、青年小孩,因為發展而斷鏈了

生產:生計、生態,對環境的尊重

一、 會跟著漁夫養魚、聊天、看水邑

二、 跟著社區一起動手做餐食(低碳安全食材)

三、 跟著老長輩談天說地,談生命故事與經驗傳承。

四、 互動交流、觀察並產出對偏鄉的樣貌願景

 

旅行家態度:

應該有虛心學習、勇於嘗試、真情體驗、努力發想的態度。將可學習到漁村文化、老人關懷、濱海生態、漁村產業、產品研發。有寫故事能力、行動力、親和力與好奇心。

 

旅行家功課:

預先準備一齣營火晚會可以引發社區阿公阿嬤發笑的話劇。

 

可接待時間與人數:

可接待時間為8/1-8/25。(8/14休假不開放。)

© 2006-2024, 世界公民島 wisland.org

Comments or Suggestions? Need Help? Write to us: service@wisl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