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年歷史的古宅新生照片

  

鄉鎮:桃園市大溪區

嚮導:源古本舖

網站:www.facebook.com/taiwanchic919

 

一、校外學習教室介紹

桃園大溪長期以來保持獨特的台灣常民風貌、習慣、節慶、傳統文化也具備老城區大家互相的信賴關係和人與人之間連結的人情味交流網,這些讓桃園大溪整個地區變得豐富多彩、生機勃勃。大溪源古本舖刻劃著180年歲月的痕跡,記錄過去常民生活的美學與智慧。它反映了百年來台灣的變貌,承載著屬於它的時代榮光。因為人,古宅有了靈魂及生命。她以在地常民文化為基底,轉化成文化創意也賦予她新的生命。現在,她仍然是個凝聚文化象徵和歷史記憶的有機載體。

源古本舖古宅年度計劃,以社造精神修復古宅,推動實境修復教室。期待凝聚公民力量來保存珍貴且不可逆的文化資產。我們記錄在地發生、典藏在地價值。建構文化實驗平台,在虛擬實境等技術支援下,文化資產所承載的意義,歷史記憶的傳承,從硬體的建構修復,延伸到軟體的故事敘說。將古宅過去活化、二三進修復過程、推動實境修復教室及匠師傳統工法逐一作影像記錄,拍攝為紀錄片,未來可為私有古蹟歷史建築修復活化的參考。不只修復空間,更要修復「人與人之間的連結」從空間意義堤升到交換文創能量的新功能,能量交換的運作下創造無限可能,產生文創價值,讓文化感動人心。

 

二、校外學習歷程

1.校外學習歷程

傳承老智慧,看見新思維 、留住老歷史,發現新風情。學生在參與計劃工作的同時,通過實踐來學習「人與人之間的連結」。期盼以此讓學生們透過實際感受才能回到自己的故鄉,從事振興故鄉的工作。

2.前往的學生有 哪些特質或具備什麼樣的能力?

喜歡老建築、珍惜文物、細心、具有美學素養。

3.加入的學生應該抱持什麼態度前來?

如實的學習態度。

4.事前需要做哪些功課?

請同學先了解背景資料

5.可接待高中生的時間?

8月上中旬。 

 

 《我的人生第一次環島》簡章

 我要贊助校外學習教室建置

 

© 2006-2024, 世界公民島 wisland.org

Comments or Suggestions? Need Help? Write to us: service@wisl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