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草大樹 教與學

  

 

鄉鎮:台南市中西區 

嚮導:小草大樹 野地學校 Wildoor School 

網站:https://treecounture.wixsite.com/wildoorschool

 

一、校外學習教室介紹

讀書教育是陪伴尋找自己或其他答案的過程、管道,但不是唯一,也沒有一套絕對的教育制度適合每一位學習者。野地學校正步步實踐:「在未主動傷及其他生命的前提之下,任何天地之間接可以是學習的場所」,廣志山林、海裡,近如你家客廳、隔壁的餐館......,廣邀並協助學科以外的專業人才分享所學,透過教學,將藝術創作、友善環境、食農生活的資源流通,用時間和實踐去氧成為來的友善環境與生生活。


野地學校平時不僅推動體制外學習,亦將「開放式課程」的教學模式帶入校園, 從幼兒園至高中皆有合作授課,今年暑期,我們將開放兩梯次的生活日給高中生體驗,一個在台南:我們的日常生活圈,以不同藝術與友善環境的在地生活發想出「職人活」的主題,開放學生們參與實踐,內容將以「藝術創作」、「友善環境」兩個要素為設計題材,透過「開放式課程」的模式,使課程保有學習實踐的彈性。
引導學生們融入在地生活圈的日常實踐,串起「知道」與「做到」的連結。

 

二、校外學習歷程

1.校外學習歷程

將問題還原給學生,從學生的興趣出發,老師緊接著引導,用能力範圍內最大的資源,去實踐學生與老師共同制定的課綱。就像吃一樣,好吃,自然下飯,既然學習的內容從一開始討論就這麼好玩,做中學,學習做,也會很自然得在課程中發生。

「開放式教學」,這是我們這幾年來一直在落實與推動的教育模式,將老師定位在「學生的引導者」,透過開放式討論的互動模式,將學習主導權交回到學習者的身上,讓學生很明確的知道,在這堂課的學習,「學生才是主導學習的人,要為自己的學習負責」。教學的內容,會因為「開放式教學」而觸及到更深更廣的面向,因為是學生與老師自訂的課綱,老師在課程規劃上,必定要繞著學生的興趣走,而學生們主動學習的氛圍下,教學者一方面也透過學生的學習,減少對教學的倦怠。

我們沒有辦法預先設定學習者會透過野地學校學到哪些絕對的能力,但我們能夠提供一個有禮貌、有限度自由的開放式學習環境,將各方的資源媒合分配,盡可能地達成每位學習者的學習需求。並在過程中以學習者本位、自主性學習的反思,將「為自己的學習負責」之認知傳達給學習者,也野地學校擅長「教學引導非主導」的引導方式帶入整個計畫的過程中。

2.加入此校外學習歷程的學生需具有哪些特質或具備什麼樣的能力?

有禮貌、能自主打理生活即可,沒有其他限制。

3.加入此校外學習歷程的學生應該抱持什麼態度前來?

有禮貌並積極學習

4.加入此校外學習歷程的學生事前需要做哪些功課?

再三確定這個選擇是自己的意願、且為了自己的學習而來。

5.可接待高中生的時段?

6-9月

6.加入此校外學習歷程的學生需參與多久時間?

8月13-27日間的其中一週

 

 《我的人生第一次環島》簡章

 我要贊助校外學習教室建置

 

© 2006-2024, 世界公民島 wisland.org

Comments or Suggestions? Need Help? Write to us: service@wisl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