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深耕-看見屏東南洋MaMa

   

鄉鎮:屏東縣內埔鄉 

嚮導:社團法人屏東縣好好婦女權益發展協會 

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nanyangMaMa/

 

一、校外學習教室介紹

一群在地婦女,在地服務,共同推動屏東縣婦女公共事務,為扮演促進屏東縣境內婦女運動的推手,達成社會落實婦女權益,提升屏東縣文化平權.多元族群和性別平等工作而努力。

整個年度我們有4期的刊物要採訪及出版,每期有中越印泰文版,在暑假我們將出刊第3期的多元文化刊物,在7.8月,我們會辦理第七屆世界小小公民人員育樂營,為了持續多元文化精神,我們邀請連屏東縣的新住民媽媽們一起來投入新移民之子暑假活動,她們的身分既是新移民也是新台灣媳婦,她們計畫整個暑假都投入照顧屏東學童行列,讓她們再增添機會將自己本身的文化展現在教育活動上,為新台灣之子的暑假增添國際樂趣與學習文化之行,平日我們將開著由浩然基金會贊助本會之多元文化PUPU車(行動圖書車)深入屏東縣老人關懷據點.樂齡中心及社區協會和鄉鎮圖書館,在車身繪上東南亞各國國旗,放上多年來蒐集的文物,還邀請新住民變身導覽員。

閃亮的胖卡上畫上越南、印尼、泰國……等東南亞國家國旗、車上還有各式各樣的東南亞衣物,甚至連東南亞語言的繪本都有,社區民眾可以用手把玩著縮小版的越南水上木偶、泰國嘟嘟車、越南燈籠,新住民透過自己的故事自己說,讓社會大眾更能理解世界文化在台灣的多元面向。另外還有新住民市集推動,新住民朋友的集結,新住民市集的運作,我們相信可以對社會大眾產生好的影響,也可以改變一般大眾對新住民的刻板印象,我們更期待這個市集以新住民文化、表演、藝術、產業、農特展品為亮點,可以是幫助部分國際家庭獲得經濟上的改善及社會位置的改善,也讓家庭成員願意讓新住民持續投入新住民市集,我們相信無論直接或間接的對國際家庭產生好的社會地位的影響。

 

二、校外學習歷程

1.校外學習歷程

本會自97年成立以來關注屏東縣婦女議題,98年開始承辦屏東縣外籍及大陸配偶家庭服務中心(現稱為屏東縣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我們致力於移民人權理念的傳播與權益保障。

在服務上,新移民從被動接受社會福利和民間單位的扶助至現今成為助人工作者逐年增加的趨勢;從原本只是單純的口譯人員到司法、社政、勞政單位進行陪同服務,到學會使用電腦器材設備進行紙本或線上翻譯等等,現今,新住民不再是被動的等待被服務、被照顧,而是成為可以雙語採訪者,擔任此項工作需要機智、耐性、設身處地、堅持和溝通能力,這近三年的磨練讓新住民工作者都能學到如何成為一位好的採訪記者,也漸漸成為一位好的寫手。

由於本會向來強調跨國界、跨領域、跨文化的資源整合,我們也逐步建立起一個推廣多元文化的網絡,去年正值第一次新住民團隊開始進入社區營造服務工作,我們認為從新住民公共參與角度來看,社造希望能引發全體居民對公共事務的關注,而新住民的參與就是社造的第一層意義;而新住民參與公共事務的內涵則包羅萬象,舉凡多元文化體驗與傳承、環保生態、產業發展、藝文展演……等等與公共利益有關的事務,都是新住民朋友可以著力的面向,我們也將持續觀察並進行紀錄報導。

我們希望高中生能夠藉此瞭解到移民和移工人權,同時增加國際多元文化的視野。

2.加入此校外學習歷程的學生需具有哪些特質或具備什麼樣的能力?

對婦女.多元文化.人權議題.田野調查.及對移民和移工議題有興趣的人3.加入的學生應該抱持什

3.加入此校外學習歷程的學生應該抱持什麼態度前來?

樂於學習與以及積極參與各項事務,能夠幾國際觀的角度看待此任務。

4.加入此校外學習歷程的學生事前需要做哪些功課?

閱讀新住民相關報導和書籍及本會出版的文章.刊物和書籍

例如:書籍(我和我們屏東女性社區工作者的修鍊),季刊(你不孤單)

5.可接待高中生的時段?

7-8月

 

 《我的人生第一次環島》簡章

 我要贊助校外學習教室建置

 

© 2006-2024, 世界公民島 wisland.org

Comments or Suggestions? Need Help? Write to us: service@wisl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