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有13種傳統漁法

  

鄉鎮:澎湖縣

嚮導:漁生團隊‧洄溯有限公司

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sustainableofocean/

 

一、校外學習教室介紹

石滬是人類為生活寄託於大海,以智慧設計出一種兼具傳統環保效益與功能性的誘捕魚方式。

其原理為利用潮夕漲退、海水起落,在潮間帶海蝕平臺上,堆砌兩道長弧形石堤,從淺水處一路延長至深水處,在深水處盡頭向內做成彎鉤狀的捕魚方式。目前全世界其他地區的石滬約不到620口,臺灣澎湖縣現有592口以上的石滬,吉貝村佔了92座,其數量、面積與密度為全球之冠,具有保存完整與功能價值的石滬群。本團隊過去持續關注海洋相關議題,以永續海洋生態及教育推廣活動,成立《漁生——與海共生》的活動策畫,跑遍全台13處僅存即將消失的傳統漁法紀錄,獲得電視新聞媒體與報章雜誌的採訪報導,建立在地特色、永續海洋、生態教育的海洋文化,尋找台灣海洋的餘生。

傳統技法會因時間的牽動而被淘汰,但永續環境的心態與觀念需要留在我們心中,並身體力行。本計畫希望帶領更多年輕人共同參與澎湖縣石滬群保育修復計畫,共同保護這全台僅存的特殊漁法,達到永續海洋的生態環境教育訓練。

 

二、校外學習歷程

1.您願意提供什麼校外學習歷程給來到您這間校外學習教室的高中旅行家:

 本計畫希望帶領更多高中生或年輕人共同參與澎湖縣石滬群保育修復計畫,共同保護全台僅存的特殊漁法——澎湖石滬,倡導珍惜及保存文化資產的觀念與風氣,深刻體認到先民生活智慧的結晶,與生活緊密的牽連與依存澎湖人刻苦、耐勞、辛勤的精神象徵;透過實際參與達到永續海洋的深刻體驗,學習在地經驗所累積的文化故事、了解先民生活的方式是如何與海共生。

3.想要到這個校外學習教室的高中旅行家最好具備哪些特質或能力?應該抱持什麼態度前來:

 願意忍受長時間待在太陽底下或泡在水裡,跟非常難走的石頭路。若吃海鮮不會過敏佳,當然也還是有別的食物,只是比較少。抱持著勤學與虛心待人的態度,用心去感受先人的智慧。

4.高中旅行家進行校外學習歷程之前需要做哪些功課:

 台灣身為一個海島國家,但是我們從小卻沒受過正確的海洋教育,希望高中生可以先上網了解石滬的相關歷史背景,以及傳統漁法和永續海洋的相關知識,發揮高中生的想像力幫助我們一起重建石滬,思考如何轉型保留傳統但又不破壞生態。

5.這個校外學習教室可以接待高中旅行家的時間與人數:

 8-9月 

 

 《我的人生第一次環島》簡章

 我要贊助校外學習教室建置

 

© 2006-2024, 世界公民島 wisland.org

Comments or Suggestions? Need Help? Write to us: service@wisl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