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這座島

  

鄉鎮:金門縣金城鎮

嚮導:敬土豆文化工作室

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LocalMethodology/?ref=bookmarks

 

一、校外學習教室介紹

三年前起,敬土豆文化工作室每年以聚落空間為舞台,一連三天,邀請各地樂手與我們前進金門傳統村莊或城鎮進行巡演,是為「土豆音樂祭」。故事的開頭必須前推十年,當時一個住在金門十八歲學二胡的女孩,一直想離開島去看外面更大更遠的世界。她到了台北,又去了歐洲、美國旅行,然而她突然發現,她可以說出自己深深為奧賽美術館的哪幅畫著迷,卻說不出家鄉的文化是什麼、自己又從何而來。後來學音樂的她回到金門教書,注意到自己家鄉有不輸給歐洲的古老聚落,只是嚮往著現代化生活的人們離開了聚落,或以新式建築取代傳統古厝。於是她決定用自己最熟悉的音樂,為人們找到回到聚落的理由。一個單純的動機、幾張家廟借來的長凳、三五個學音樂的好友,巡迴三個聚落演出,就這樣湊出了第一屆的土豆音樂祭。三年後,總表演團隊成長到9組,包括台灣、中國、金門的專業獨立樂團、DJ和光雕VJ;觀眾數從300人增加到將近2千人;工作人員從樂手兼工友到募集30個志工、工讀生;預算規模從2萬到100萬。而音樂祭的精神也從原來的「音樂宅配」進化到「聚落復興」的願景,加入了聚落導覽、天井DJ夜和金門設計師紀念品創作等細節。邁向第四年,我們對聚落和土豆音樂祭只有更多的熱情和想像。今年十月,第四屆土豆音樂祭即將登場,我們預計透過更多實驗、創意和跨領域實踐的匯聚,與居民一起創造屬於當代的新聚落精神。

 

二、校外學習歷程

1.校外學習歷程

(1) 聚落生活體驗

(2) 田調與編採實作

一個月時間,入住聚落民居、與居民互動、並給予訓練課程和任務挑戰,完成一本《什麼是聚落?》的刊物。課程每週8小時,包含:田調與採訪、討論課、閩南語課、攝影、平面設計與軟體。

2.加入此校外學習歷程的學生需具有哪些特質或具備什麼樣的能力?

特質:具有高度求知慾、不怕生、對周遭有觀察力、對陌生環境有好奇心、具備行動力、有學習能力、負責不草率、樂觀正向、可獨立作業也能與團隊合作

能力:具備訪談、文字編寫、攝影設計或美術繪畫等能力,需要會操作電腦,能使用WORD、網路搜尋功能,懂得圖像編輯軟體優,但非必要。課題而言,需要對歷史、建築、文化、藝術、島嶼、社會、環境永續等任一課題感興趣,喜歡讀書或了解時事。 若不具備上述能力,也歡迎說明為什麼自己適合參與我們的計畫。我們對其他未列出的才能保持開放態度,只要整體對於古聚落裡的音樂祭有興趣,希望藉由親身參與共同捏出一個屬於民間的聚落音樂祭,我們都歡迎。

3.加入此校外學習歷程的學生應該抱持什麼態度前來?

希望學生抱著開放、學習的心情,對自己不明白(陌生)的一切都能夠主動發問,擁有獨立思考能力、好奇心及接納不同文化的廣度,並且想要透過自身的力量,讓社會產生一點點改變。

4.加入此校外學習歷程的學生事前需要做哪些功課?

功課一:找一本自己最喜歡的雜誌或是刊物,用圖文說明為什麼喜歡。

功課二:以人、事、時、地、物為結構,介紹自己成長的地方,長度以至少A4半頁,但不超過一頁為限,最好附上自己拍攝的圖片或繪圖,分開提供,不計算在篇幅中。 功課三:描述自己對金門最直覺的認識,以不超過300字為限。

5.可接待高中生的時段?

7月29日至8月11日

 

 《我的人生第一次環島》簡章

 

 我要贊助校外學習教室建置

 

© 2006-2024, 世界公民島 wisland.org

Comments or Suggestions? Need Help? Write to us: service@wisl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