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日治時期商業聚落

  

鄉鎮:高雄市鼓山區

嚮導:打狗文史再興會社

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TakaoKaisha 

 

一、校外學習教室介紹

哈瑪星是迭然雜陳的歷史街區,展現了不同時光的維度。從幾棟日治時期留存的建築以及棋盤式的街道中,可以發覺高雄最早現代化的軌跡;儘管已不再是港運中心,仍有倉運、船具鋼索行、船務代理等店號豎立其中,伴隨著迎面而來的海風彰顯出過去繁華的臨港景象,鐵道遺址言明了漁獲及貨櫃如何經由哈瑪星送進內陸,轉化為供養民、壯大產業的財富更使「濱線」一名流傳至今,神祇與飲食則反映出移民的歷程印證了高雄做為港都的吸引力。

哈瑪星的身分再次受到矚目,在全球性的文化轉向中,其豐沛的價值引起不同關注,在地居民和組織希望保存現有的生活方式與建築,使更多人親近老屋進而產生情感,返鄉的青年認為這是一個實踐與自問的好場所 越來越多的性格小店開幕在哈瑪星的街頭;執政當局肯定哈瑪星的代表性與動能將其劃入由中央推動的文化藍圖,然而在眾聲喧嘩中,值得進一步探查品味的,是各方人馬如何描繪哈瑪星的街區意象?哪個空間是社交流動的「節點」?哪棟建築是顯著的「地標」?不同身份的人怎麼穿梭?哪裡是誰的記憶之地?本計劃由都市設計典《城市的意象》發想,藉由調查不同社群對哈瑪星的空間概念,繪製出相對應的地圖,以做為「興濱計畫 」在文化觀光面向的參考,以及街區舉辦節慶活動時的基礎。「哈瑪星意象計畫」期盼在累積故事厚度之外,實際繪製出來自不同脈絡的地圖,並進一步將之疊合,從中發現哈瑪星轉向文化創意產業的可能性和仍需補強之處,重新定位哈瑪星的經營座標,冀望對未來規劃做出具體貢獻。

 

二、校外學習歷程

1.校外學習歷程

打狗再興會社是由在地居民與來自藝文領域的知識青年共同組成,在台灣的文史保存領域中具有相當的聲望,並且致力於對外賦權,透過講座、導覽、展覽、本工班的方式,吸引許多市民加入維護的行列。會社所守護的新濱老街廓,是全台首個不以商業活動為依歸,而重視在地生活軌跡的老建築場域。相關運動源於2012的拆遷危機,彼時高雄市政府看中西子灣與旗津帶來的觀光錢潮,計畫剷除新濱老街廓以興建大型遊覽車的停車場。

在會社重視官、企、民協作的多年努力下,如今哈瑪星不僅成為文化部「再現歷史現場」的示範地點,亦陸續吸引青年返鄉創業,展現出顯著的象徵經濟/創意經濟取向。在這看似復甦而欣欣向榮的關鍵時期,更應該問:是誰參與了哈瑪星的轉變?誰能決定哈瑪星的動向?會社向來重視在地產出的動能 期望以「由下而上 」的方式,使每一個關心哈瑪星乃至老屋的市民習得「參與」和「實踐」的能力,為自己居住的城市環境有所建設 ,而非單向度地接收執政者的支配。本計畫即希望在此一轉型時期,能透過田野調查 了解城市中不同社群對哈瑪星的記憶、期待與想像。會社的理念不僅印襯出社會學巨擎列斐伏爾Henri Lefebvre所倡議的「城市權」與「再現的空間」概念,更在全球化帶來的高複製性下,守護了在地的文化自信與樣貌。

我們希望透過實際的調查參與體認到「自己具有改變的力量」,並且理解面對全球化處境時更應回歸到「在地的日常生活」,由中找出文化的獨特性與風格,建立起文化自信與主體性。

2.前往的學生有哪些特質或具備什麼樣的能力?

學生需對文史具有熱情與想像力,但同時必須是務實的,能夠經歷街頭調查的酷熱與挫折;特別歡迎未來有志從事藝文工作的對象。本計畫將安排參與者進行訪查與繪製地圖,若學生從前有相關經歷確實在施行上有相當幫助,但此技術不是必要的條件,我們會採取工作坊的形式,逐步帶領學生完成計畫目標。

3.加入的學生應該抱持什麼態度前來?

我們希望學生具有「自發」與「好奇」的精神 能主動探索哈瑪星場域。畢竟,在設計思考中,最初且重要的關鍵是:如何面對問題?透過實的調查參與體認到「自己具有改變的力量」,並且理解面對全球化處境時更應回歸到「在地的日常生活」,由中找出文化的獨特性與風格,建立起文自信與主體性。

4. 事前需要做哪些功課?

需縱觀哈瑪星五年來的發展歷程,了解其中可能的問題與發展機會。

5.可接待高中生的時間?

6-9月。

 

 《我的人生第一次環島》簡章

 我要贊助校外學習教室建置

 

© 2006-2024, 世界公民島 wisland.org

Comments or Suggestions? Need Help? Write to us: service@wisl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