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意感受土地脈動的人,你來

  

鄉鎮:花蓮縣壽豐鄉

嚮導:以時生活工作室

網站:www.facebook.com/ecofriendfarmer

 

一、校外學習教室介紹

在沒有人類出現的年代,地球萬物之間彼此演化出極為特殊的共生共榮的關係,這樣的共生關係極為複雜而獨特,以至於窮極人類所有的知識與科技,都還只能看到冰山一角。只有土地能種出稻米,現今的科學卻還無法創造出一粒稻米就是很好的例子,而且科技通常在解決問題的時候,也製造出更多的問題...

自從工業革命之後,科技不斷發展,鼓勵過度消費的非循環經濟造成資源耗損、地球環境不斷被破壞,要知道地球只有一個,地球就像銀行帳戶,由過去無數的生命堆砌出龐大的資本,而我們人類卻肆無忌憚的從戶頭中無限提款,但從不把錢存回去,這個地球戶頭終究會破產。 我們看見這樣的困境,所以想從各種可能中去建立循環經濟與永續生活的可能,友善而永續的農業是我們專注經營的方向,想透過永續的設計,在生活中落實低碳生活的目標,透過農地的經營幫地球存回資本,或許我們的力量有限,但我們希望工作室可以成為一棵傳遞種子的樹,讓更多人透過這片土地、糧食作物、生活實踐以及食物,了解土地與生態的重要性、農業的美好、傳承傳統生活技藝以及讓所有人能夠理解生活其實有非常多的可能性與樣貌。

 

二、校外學習歷程

1.校外學習歷程

我這裡一個無疆界的博物館,有山有海有自然當然也有田野與科技,只要你願意,你都能從山林中所有事物中學習到各種知識,我們強調的是做中學,學中做:

(1)大量土地相關的知識、土地污染的議題:分享我們個人實際研究污染議題以及環境教育的經驗,並實際帶領走進環境中,看見問題找到答案。

(2)生態、動植物相關的知識,學習野外求生的技能:走進山林中,山林自然會教導導我們許多知識與智慧,內容包羅萬象,從民俗植物、野菜到植物生長的秘密以及動物生態的相關內容。

(3)各種生活中可以應用到的生活技能:從實做中學習關於生活的各項技能。

(4)從實做中學習自然建築的基本概念,從做中學、學中做:自然建築的可能性、操作方式以及團隊合作的精神。

(5)自給自足的相關知識:為何要自給自足,以及你如何自給自足。

(6)生態友善農業的知識與保種的重要性:一樣從實做中了解到農業的辛苦與相關的知識與土地的議題。當然還有所有跟生活相關的各種技能與經驗、訓練觀察與思考的能力、其它你想知道的任何關於自然與生活的種種,最重要的是我們會一起學習一起成長!

2.加入此校外學習歷程的學生需具有哪些特質或具備什麼樣的能力?

高中生還在尋找自己的方向與目標,所以我們不期待高中生可以具備有什麼能力,但我們希望來的學生可以是富有好奇心、主動且積極,最重要是對於田野與鄉下生活有嚮往的。

3.加入此校外學習歷程的的學生應該抱持什麼態度前來?

你不是來玩耍的,但生活就是工作,而工作也是玩耍,農務會曬太陽,會流汗也會弄髒,還有,當個可以自理的小大人,不用別人叫你起床喔!

4.加入此校外學習歷程的的學生事前需要做哪些功課?

了解土地議題、環境污染議題、台灣農業的困境與願景、永續生活的可能性

從網路上找到"lifeis easy why do we make it so hard"以及"我如何愛上一條魚"這兩個影片仔細看完,你可以大略理解我們在做什麼,以及想要實踐什麼

5.可接待高中生的時段?

7月

 

 《我的人生第一次環島》簡章

 我要贊助校外學習教室建置

 

© 2006-2024, 世界公民島 wisland.org

Comments or Suggestions? Need Help? Write to us: service@wisl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