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ㄟ50分、我ㄟ50分 作夥湊作100分

   

鄉鎮:嘉義縣東石鄉 

嚮導:嘉義縣鄉村永續發展協會 

網站:http://cceda2010.blogspot.tw/

 

一、校外學習教室介紹 

在升學管道愈來愈多元的情況下,志強和同學們決定在高一的暑假,來趟環島自行車探險,希望能從旅途中獲得些甚麼寶貴經驗。從新竹出發,這天,來到了東石,為了找廁所,從google地圖上選中了洲仔代天府。稍作休息時,發現代天府對面的小學,有一群年輕人在打籃球,看起來像是村莊的人,又不太像全是村莊的人。志強與同學們討論後,便決定趁機混了進去。發現,這群人真的不全是在地人,除了本地年輕人外,有遠從台北來的大學生、也有在地人外出念書的大學生,為何會湊在一起? 又這個看起來像小學,又不太像小學的地方,是什麼地方都引起了志強一行人的好奇,於是,也決定多停留幾天來一探究竟。 

跟隨著這些大學生,晚上住在香客大樓,早上到活化的洲仔分校,參加阿公阿嬤的小學堂,下午和社區年輕人打打球;今天去看看養蝦魚塭,跟著當起養蝦戶,現撈幾尾蝦,魚塭旁生火吃蝦;傍晚去荷包嶼大排邊看看回家準備休息的白鷺,讓樹梢開了朵朵白花,水邊泥地的彈塗魚、螃蟹和路過的你玩躲貓貓。

隔天利用阿公阿嬤下課時間,和他們討論幾天後的古早味大作戰菜單,那是一場阿公阿嬤與年輕人的重要任務,由阿公阿嬤教年輕人們做古早味菜餚,在與長輩互動的過程,年輕人們要竭盡所能挖出阿公阿嬤的老故事。下午去看蚵殼山,還有亭仔腳下人與竹簍形成的剖蚵仔花,這裡開一朵、那裏開一朵,索性年輕人們也坐下來體驗怎麼剖蚵仔;再往海濱走去,是一片堤防內很特殊的泥灘地,嚮導說要帶年輕人去看平時看不到的生態,看到高蹺鴴帶著小高蹺鴴在覓食,太可愛了! 等等,海邊有一團黑影在移動,那是什麼? 原來是和尚蟹軍團阿! 大家坐在海堤上,一邊聊著天,一邊等待著夕陽,享受寧靜的海濱風光。

翌日,與阿公阿嬤共課後,下午大家來到東石魚市場學賣魚,光看地板一堆堆排列整齊、多樣的漁獲,以及裝滿漁貨的塑膠籃在地板咻過來~咻過去,魚市場場長解說魚市場的運作與外人看不懂的拍賣手法,這裡猶如縮小版的東京築地,讓年輕人真是開了眼界。傍晚有一場老樹巡禮,騎著腳踏車,拿好地圖,繞著村莊,標註出老樹位置,也挖掘有意思的樹,這是接下來幾天的工作材料,要從阿公阿嬤那裏,獲得關於老樹的故事,加上年輕人新發現有意思的樹作包裝、寫故事。晚上志強與同伴和大學生們在宿舍裡,開始有年輕人的聚會,年輕人的talk。

來到第四天,這天阿公阿嬤沒有上課,但是有漁產加工聚會,食材主角是東石最大宗漁產–台灣鯛。大家要腦力激盪,把台灣的平民美食食材變成團購美食,嚮導老師幫大家找來許多在地食材,除了教大家做一夜干和鯛魚酥外,還有時下最夯的魚鱗美人凍飲,而大家的任務就是用在地食材幫他們調味,有梅粉、香蘭、洛神…,自己做的,要對自己的產品負責,因為大家要試吃,並製作試吃報告,而這場品嚐推廣會將在明天登場,也是這幾個鐵馬年輕人要離開此地,繼續旅程的日子。這天下午是年輕人們自己的時間,或許相約到處去走走,或許來場籃球賽,或許一起籌謀準備今晚的晚會。晚上在洲仔分校的球場上,擺起板凳,圍成一圈,有阿公阿嬤、社區住民、小孩、大學生和鐵馬年輕人,由大學生籌備的不生火營火晚會,這晚,鐵馬年輕人為了表達幾天來大家的照顧與同樂,特地表演一齣能讓阿公阿嬤笑開懷的話劇,也發表幾天下來的活動心得。 

這天,即將是志強與同伴們要告別此地,繼續旅程的日子,也是大家為自己做的產品負責、行銷的時刻,煎一夜干、熱鯛魚酥、端出美人凍飲,彼此品嚐、推銷自己組別研發的口味,最後票選出最佳創意、最佳賣相及最佳勇氣獎。中午還有古早味趴,由阿公阿嬤指導,年輕人動手,做出古早味菜餚。從早到中午,美食饗宴正像是在為志強與同伴餞別。

多充實又充滿驚喜的體驗阿~這段回憶都已深深烙印在年輕人們的記憶,且對自己分別有著與眾不同的啟發。對國際家庭產生好的社會地位的影響。

 

二、校外學習歷程 

1.校外學習歷程

學習漁村文化、老人關懷、濱海生態、漁村產業、產品研發。學習都市與鄉下的空間差異,40.50年代與現代的差異、環境變化、多元異國文化,偏鄉現實問題皆能在學程中體驗到,並給予漁產加工創意及挖掘在地老故事的任務。偏鄉生活的體驗,包含地層下陷、淹水問題、跟產業的關聯。

產業跟環境、食安,產業發展對新住民的重要,學習付出。因為生活、交流分享而彼此了解,提升偏鄉的自信,也學習彼此尊重、彼此喜,願意留鄉甚至來鄉下駐足、生活。

2.加入此校外學習歷程的學生需具有哪些特質或具備什麼樣的能力?

有寫故事能力、行動力、親和力與好奇心。

3.加入此校外學習歷程的學生應該抱持什麼態度前來?

虛心學習、勇於嘗試、真情體驗、努力發想。

4.加入此校外學習歷程的學生事前需要做哪些功課?

預先準備一齣營火晚會可以引發社區阿公阿嬤發笑的話劇。

5.可接待高中生的時段?

可接待時間為7/17(一) ~ 8/25(五) 

 

 《我的人生第一次環島》簡章

 我要贊助校外學習教室建置

 

© 2006-2024, 世界公民島 wisland.org

Comments or Suggestions? Need Help? Write to us: service@wisl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