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長:張永明 研華科技專務董事
專長:IoT

張永明撰 研華科技專務董事

台灣的全球貿易競爭力排名節節下滑,要突破逆境,必須在現有基礎上培養新戰力,開闢新戰場,創造新商機。其中一個重要商機就是「物聯網」。根據Gartner的最新預估,未來全球「物聯網」裝置在2020年將上達260億台,帶來價值約1.9兆美元商機。這個新興商機對台灣產業帶來了可期的前景,必須順勢快速轉型,在既有硬體產業的基礎上,提升新的重要競爭優勢,抓住這個重要機會。

近年來「物聯網」在世界各地話題不斷,例如德國的工業4.0、新加坡的智能城市、美國的智慧家庭等等。 儘管如此,據 Berg Insight 的數據顯示,全球「物聯網」滲透率仍偏低,目前全球的平均滲透率只有3%左右;其中,北歐的滲透率較高,達到20%左右,其他大部分歐美已開發國家的滲透率低於10%,而中國作為經濟體量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物聯網」的滲透率不足5%。 過去「物聯網」滲透的行業主要集中在智能可穿戴設備與智慧家庭領域,直到近年才拓展至公共服務領域。 物聯網發展遲滯的主要原因有2個:傳輸技術尚未成熟﹑成本居高不下再加上欠缺產業公認的標準。這些問題預期在兩年内會解決,到時勢必帶來「物聯網」產業爆發式的增長。

未來「物聯網」市場八成的營收將來自對滿足新需求的應用服務,產業要具備能力發展並整合創新的硬體與智慧軟體以創造最大價值。 因此台灣產業必須在良好的硬體基礎之上,加快發展智慧軟體以及系統整合能力,把握「物聯網」全盤商機,不再只甘於做毛三到四的代工。

因此發展的重點應是如何以「硬體+軟體」的平臺為中心點,為不同產業開發整合有價值的垂直應用服務。

研華從2011年起就將公司首要任務定為「智能地球的推手」,開發及整合感測器、「物聯網」裝置、連接設備、軟體、不同平台,以簡化「物聯網」智能應用的佈署及啓動。近年來更積極推動台灣「物聯網」產業生態圈,共同掌握新興商機。工作的動力就來自充分認同公司任務,同時創造利己利他的機緣。

一個好的模式是政府目前推動的「亞洲 矽谷」計劃中所建構的一個以研發為本的創新創業生態系(附圖)。透過整合新創與中小企業、大企業、大專院校與研究機構作為完整「物聯網」生態系基礎的成員,再加上政策的支持,包括資金上的協助(天使、創投、加速器)、人才上的協助(人才媒合與交流)、專業上的幫助(法規、會計服務)與示範場域的提供(實驗、試點地點)。

© 2006-2024, 世界公民島 wisland.org

Comments or Suggestions? Need Help? Write to us: service@wisl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