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美國
世界嚮導 : 史欽泰 前工研院 院長
十大主題:科技創新
任務:矽谷 青年創業、創新、創投
科技政策、產學合作、服務科學
前工研院董事長史欽泰-Why this Mission?

「若想要創業,就得將創業當作唯一的生存之路,做就對了!」史欽泰教授說。

在八零年代,台灣許許多多的年輕人遠渡重洋,前往矽谷這世界知名的創新、創業中心學習,然後帶著經驗回台創業。近十年,因為被西邊的大片青青草原-中國大陸所吸引,台灣企業家們紛紛低頭去搶食小草,以及缺乏冒險犯難的膽識,與矽谷以及其創業精神漸行漸遠。

台灣新一代的年輕人缺乏創業的勇氣,政府及百姓們寧願墨守成規也不願冒險犯難,眼看三年前的矽谷,甚至中國大陸的新創產業都達到了高峰,台灣卻依然停留在原地。當來自產學界的專家手中掌握了基礎技術,而願意負擔成本與風險,離開舒適圈出來創業,就能帶動新創產業。矽谷創新、創業精神的含義,是企業家能夠了解高風險的投資帶來高回報,以及勇於接受失敗,它是一種整體的文化氛圍,40年如一日。

矽谷的成功,就是因為這裡的人願意打破框架,接受完全不同的思考模式。台灣必須成為一個尊重多元的社會,盡可能擺脫框架,甚至跳tone都好,make everyone happy。這將會造就ㄧ個創意人越有創意,人才都會想來的基地。



Preparation / What to do

在矽谷找到一個和你所學有關,未來也將投入的創業題目,回台開創一個嶄新的事業。

以世界的高度提出符合台灣的「創新育成基地」,如何經營出下一個矽谷?



Qualification

不聽話

已有一個創業計畫,準備付諸實行

有冒險犯難精神,有一點跳tone更好

認為創業和教育息息相關

© 2006-2024, 世界公民島 wisland.org

Comments or Suggestions? Need Help? Write to us: service@wisl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