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馬來西亞
世界嚮導 : 喻肇青 中原大學設計學院 前院長
十大主題:城鄉規劃
任務:回到人與土地尚未分離的年代
現任中原大學設計學院院長,美國加州柏克萊分校建築碩士,曾任美國舊金山都市計畫局規劃顧問,主要研究領域為都市設計、建築設計、整體建築研究、住居空間與社區營造,以及城市形態研究等等,對於土地有著深深的愛。
Why this Mission?

Sepetang 位於馬來西亞霹靂州太平市的水陸交界,當地人口以華人移民為主,原為繁盛的貨物集散港,走過崛起與沒落,居民原本的原始生活,如今面臨了經濟發展及生態保育的拉扯。

Sepetang 有世界僅有的大型紅樹林保護區,紅樹林生態系統成為外來財團爭相開發的資源,同時也衍生出了許多剝削問題。儘管觀光開發如此迅速,Sepetang 卻還是有些鄉村在無水無電的情況下生活。

走進這些鄉村,赤腳踩踏泥土、聽樹木的呼吸、手摸樹皮茅草,用感官去體會大自然,彷彿回到曾經那人類和土地尚未分離的年代。

台灣的東港、枋寮和馬祖等地,漁村經濟及氣候和 Sepetang 類似,經濟發展的抉擇困境也雷同。藉由走進馬來西亞的 Sepetang,回到最原始的村莊生活,去尋找台灣也迫切需要得到的答案:人與土地如何共存的平衡關係。



Preparation / What to do

前往 Sepetang 生活至少三十天,實際體驗原始的生活,尋找其中的樂趣。

觀察觀光市鎮的經濟發展與環保問題如何取得平衡,回到台灣實際提出改革台灣觀光鄉鎮的計畫。



Qualification

喜歡親近土地、喜歡與人相處、對一切「活」的事物保持好奇。

可以生活在無水無電無網路的生活環境而不覺得苦,反而怡然自得。

© 2006-2024, 世界公民島 wisland.org

Comments or Suggestions? Need Help? Write to us: service@wisl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