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日本
世界嚮導 : 劉景寬 高雄醫學大學 校長
十大主題:產業競爭力
任務:社區型的失智症的長期照顧模式
高雄醫學大學校長劉景寬是不僅國內極富盛名的失智症權威,專攻老人痴呆症與腦中風後智能及行為異常,更是一位充滿使命感的教育工作者。他希望能扮演引領「智慧健康醫療照護產業及創業發展」最強推手。他認為,大學不該躲在象牙塔,不能遺世獨立,不能與社會脫節。他強調,大學是聚集菁英地方,如果不為社會所用,終將被摒棄。
Why This Mission?

日本比台灣早進入高齡化社會,更早面臨高齡化衍生的問題。但台灣的高齡化的程度愈來愈快,同處亞洲且有類似的東方文化,日本發展的失能與失智的長期照顧模式可供台灣學習。

長期照顧可分為機構與社區兩種模式,社區的模式比較能讓老人在自己熟悉的環境生活,也因此比較能維持生存的尊嚴,但是仍有許多照顧與經濟上的挑戰。台灣的長照系統正發展中,在很多內容上,都可向日本借鏡。


Preparation

了解台灣老年化的程度,目前有關長期照顧的法規制度與實施情形。瞭解日本的長期照顧制度發展所經歷過的挑戰為何?長期照顧保險的規劃為何?本任務所該思考的關鍵問題:如何吸引年輕人投入社區型的長期照顧?如何提供有效率的社區型長期照顧?


Qualification

除了語言能力與相關文化背景之外,旅行家也應清楚台日環境與文化差異,才能在導入適合台灣的社區型長期照顧模式。

© 2006-2024, 世界公民島 wisland.org

Comments or Suggestions? Need Help? Write to us: service@wisl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