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義大利
世界嚮導 : 楊岳虎 璞園團隊璞永建設 董事長
十大主題:城鄉規劃
任務:翻轉公園:蓋一棟建築,也帶來一座森林
學歷:台北工專(現為台北科技大學)機電科
經歷:台塑集團機電工程師,昇陽建設建設部、開發部、機電部,1996年創立璞園建築團隊。
璞園團隊璞永建設董事長楊岳虎-Why This Mission?

目前各國都市幾乎都面臨人口過度密集的狀況,都市規劃上卻時常必須在「保有綠地」以及「提供足夠的住屋需求」之間拉扯。如何同時提供足夠的房屋給大量湧入都市的人們、不減少建築相關產業的工作機會,也能保有都市之肺-公園綠地?法國植物學家Patrick Blanc致力推廣「垂直花園」,垂直花園不僅為城市建築裝飾設計帶來新元素,而且讓更多的綠色代替鋼筋混泥土和磚石圍牆,城市充滿生機和活力,更解決了土地空間不夠的問題。「蓋一棟建築,也帶來一座森林」的概念成為新一代建築風格的潮流。

代表作品:
1. 1988年發表的第一個垂直花園:巴黎科技博物館(Museum of Science and Industry in Paris)
2. 2014年獲得「國際高層建築大獎International High Rise Award」的「Bosco Verticale米蘭垂直森林」。義大利建築師Stefano Boeri設計兩棟大樓立面種植上萬顆綠色植物,除了大量植被覆蓋能減緩當地的熱島效應。
3. 金氏世界紀錄世界最大的垂直花園:位於Fiordaliso Rozzano shopping center
4. 從花園進化到森林:25 Verde,150棵長在公寓上的樹。義大利都靈。


Preparation(此任務旅行家出國之前應做的準備?)

台灣因地理位置,夏季常有颱風,往往一個颱風過去人行道上的樹木、公園都是滿目瘡痍。除了選用適合環境、好整理的植栽外,也要研究台灣各地的濕度、風向、天候等,才能因地制宜地將垂直花園導入台灣的都市。
新竹縣也有垂直花園的住宅大樓,可先去了解此作品建築師當初的構想及建造的過程,並分析它的優劣。


Qualification(此任務旅行家應具備的特質、條件?)

對植栽有興趣、建築背景

© 2006-2024, 世界公民島 wisland.org

Comments or Suggestions? Need Help? Write to us: service@wisl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