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代書屋的期盼
台東縣-台東市 創新教育
台東孩子的書屋

我們在訴說的故事是...

書屋的孩子大多是被學校、被社會放棄的孩子。沒有良好的家世背景也沒有亮眼的學習成績,就像一縷幽微的燭光隨時會熄滅沒入陰暗中。「子自教、弱相扶、食自耕、屋自造、經自濟。」這是書屋的理想。子自教,是照顧孩子的書屋體系,透過書屋的陪伴及多元課程的參與,與孩子一起找回成就感,找到人生可以發光發熱的舞台,擁有轉身面對陽光的勇氣。弱相扶,是照顧家長、老人的社會服務系統,是大人書屋的概念。食自耕,是食得安心不退讓的農業系統,透過自耕自食,讓孩子吃得安心、放心。屋自造,是協力造屋、就地取材蓋友善屋宇的想法,同時也培養黑孩子及社區家長的自立能力。經自濟,是農產買賣,農業加工與延伸的商業行為,讓社區的家長在製造及販售的過程中找回成就感,脫離靠補助度日的狀況。改變弱勢循環的路很長也不容易,我們期待書屋的孩子長大,用書屋的方式教導自己的小孩。

 

全世界誰在和我們做一樣的事...

日本富山縣[ 人間空間 ]創辦人– 宮田 隼創立一個 "什麼人都可以自由的來來去去的空間。有在學校被欺負的孩童、有對人生迷惘的青年,沒有食物可以吃的遊民婆婆,「不想上學、不能上學的,全都跑來。」宮田隼說他的動機很簡單,就是「租下一棟房子,開放它」,當人們進到「人間空間」,物資也伴隨而來。房子裡的桌子、電視等家具都是民眾樂捐的,「微波爐集到4個,多的再送給需要的人。」宮田隼來者不拒,沒多久這棟空房子就變成孩子們的秘密基地。
一切都是自然而然的發生,「人間空間」與社區的關係相當緊密,也會邀請社區的鄰居一起搗麻糬。遇到積雪時,「人間空間」的孩子就會出動,挽起袖子為獨居爺爺或婆婆剷門前雪。大夥們時不時會辦運動賽事、露營小聚、忘年會(台灣稱尾牙)等,近期還有變裝的萬聖節活動。宮田隼說,「這裡就像是個大家庭,各自彌補彼此缺乏的地方。」

 

我們的工作動力來源是...

我們期待在下一個世代,社區終將不再有書屋的存在,因為每個家庭都是書屋的縮影。

 

世界公民的自信來自…

越在地,越獨特。
書屋的一切始於社區,理解、包容與自身不同的生活方式,世界公民的自信源於活出自己,但做自己以外也要尊重別人;陳爸說:「人生有三件事,一、知道自己是誰;二、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三、用一輩子努力去做。最後跟這個世界好好告別!」

 

提供「學進去」或「做進去」的經驗:

透過參與、實作與談話,設身處地的感受當地的文化,學習同理心和包容力,開闊自己的視野。想要改變社會從改變自己開始。另外,希望旅行家在隊伍結束的最後一天可以進行約五分鐘的心得簡報,形式可用PPT或是影片的方式。或許有可能會利用大家呈現的方式放在我們的官網裡,讓旅行家在這一小段的旅程裡留下足跡。

來到書屋,會先進行書屋巡禮,聽聽資深夥伴與旅行家分享書屋創建過程中的故事,也會與書屋夥伴一起進行物資整理,將這些捐物愛心做資源分配,讓資源能有效被利用。若時間許可,或許能在不妨礙不干擾的前提下,參與其他組別的相關事務,這部分會依當日行程保有彈性。希望來到書屋的旅行家,能藉由參與、實作培養自己感受,設身處地的感受當地的文化,包容與自己不一樣生活背景的人,帶著誠懇跟好奇與周遭共處。拋開無感,用心生活就可以看見這個世界最真實的樣子。

旅行家態度:
 放下自己
 包容別人
 獨立思考
 團隊合作
 任何專長皆歡迎

旅行家功課:
 搜尋孩子的書屋,先了解報導或影片資料
 請上網搜尋類似偏鄉教育現況或翻轉教育主題的影片與資料,並準備一到兩個問題,與陳爸或資深夥伴對談時才可做討論。

可以提供的接待服務:
午餐:免費提供,與書屋夥伴一起用餐
住宿:可提供旅行家我們熟悉的民宿或背包客棧,供旅行家參考,如需要可以幫忙預定。
(一人$600-800元 / 一晚)
交通:可接送

可接待時間與人數:
4人
六日無法接待

學習歷程

© 2006-2024, 世界公民島 wisland.org

Comments or Suggestions? Need Help? Write to us: service@wisl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