晁陽綠能園區
雲林縣-麥寮鄉 綠能科技
晁陽綠能園區

 

我們在訴說的故事是...

為響應政府綠色能源的政策,晁陽農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2012年9月起在全台日照時數居首的雲林麥寮、崙背及褒忠三處共設置二十二座太陽能溫室,在溫室屋頂建置太陽能發電系統,溫室內則發展安心農業,生產可信賴的安心農作物。晁陽太陽能農場(Solarfarm)結合農業與能源,一塊土地,多元運用,為台灣的農業及土地利用提供新的選擇。

 

全世界誰在和我們做一樣的事...

日本要求電力公司把買取再生可能能源作為一種必須執行的義務。日本三重縣菰野町,一位農民利用這個制度,在自家大面積的田地上搭台,上面設置了2千多枚太陽能電池板。這位農民是在菰野町從事栽培園藝植物的小掠三八(56歲),在東京電力福島第一原發事故發生後,他就考慮到「取代原發的能源是很必要的」,於是主動地開始著手利用再生可能能源的買取制度。

於是,從政府領取綠色能源輔助金,在園藝植物「玉龍」的5千平方米栽培地上設置了2米高的高台,鋪上了2,160塊太陽能電池板。啟動太陽能電池板工作的話,小掠三八在一年內最大發電量為54萬千瓦以上,相當於150戶一般家庭用電量。小掠說,和地方的中部電力公司正在協商有關買取方面的事項,能夠得到收購的話,購買和設置太陽電池板的費用大概在10幾年的時間內可以回收回來。

小掠還說,因為核發電站的事故,立刻就停止所有的核發電是不可能的。自己只是想在確保能源方面做一些貢獻。在利用太陽能發電的同時,也可以進行農業生產的做法,還可以給大地震受災地的農業再生做些參照。

 

我們的工作動力來源是...

晁陽董事長邱信富曾在資本市場工作二十年,但出身農家子弟的他對農業有一份深深的情感,深覺農業發展必須與生活結合,因而於2013年12月在麥寮6.7公頃的土地上,成立了結合綠能、農業、健康飲食、生態復育的體驗式農場──晁陽綠能園區,打造了亞洲首座寓教於樂的太陽能教育休閒農場。

 

世界公民的自信來自…

晁陽珍惜自然資源,以高科技太陽能板生產綠能的同時,在斜屋頂下建置農作栽植溫室,提高土地生產力,使「一塊土地,多元利用」;晁陽友善土地,環保耕作,堅持絕不灑農藥、不施有害化學肥料,精心培育無毒認證的Good Mall「安心農業」農產品。

晁陽復育蟋蟀,推廣蛋白質含量高但養殖排碳極低的未來替代糧食,響應聯合國食蟲政策,減少對環境的破壞。晁陽透過契作與代銷,與農民互惠合作,成就自己也成就他人。晁陽忠實記錄耕作過程,建立農作物生產履歷,清楚溯源,對自家的產品確實負責。晁陽秉持社會企業責任,於2016年春季推出「愛餡專案」,秋季推出「愛家專案」,與雲林家扶中心合作照顧弱勢,進一步落實社會企業精神。

晁陽對人、對土地、對環境,實踐著終極關懷。

 

學習歷程

校外學習歷程:

藉由對土地的關心,提供綠色能源結合農業相關實作及導覽,讓更多學子可以對於我們所居住的土地及農產品更有感覺。

 

提供「學進去」或「做進去」的經驗:

學-透過農業相關背景年輕學子返鄉,實踐書本上的經驗,示範於土地及作物上,學習專研更為友善土地的耕作方式,讓來此學習的人學習如何友善土地。

做-園區更為注重親身體驗,下到農田中觸摸泥土的溫度,與農作物親密的接觸,感受大自然與人的關聯。

 

旅行家態度:

在這裡工作都是一群有理想,想為台灣農業盡一份心力的一群年輕人,不管經過多少挫折,總是尋求經驗會在最少的挫折中學習到改善,一步一步的成長讓園區更為完善,過程中不像一般工作如此簡單,新興產業一開始都是困難的,只要一不小心就有可能會懸崖勒馬,但是在每個員工心中都有一個公同的理想,就是想要看到綠能結合農業的環保概念,在台灣這個地方是可以被實踐的,每天叫想我們的不是別的,就是這份理想。

 

旅行家功課:

台灣目前太陽能源概況、台灣農業概況、台灣觀光發展

 

可接待時間與人數:

如是一天以假日為主,約5人左右,須以實際狀況為主。

 

可以提供的接待服務:

依實際狀況提供住宿。會有專業教育訓練課程、提供午餐。

 

目前公休或無法接待的時段:

目前禮拜一為休園日,如遇國定假日正常營業,營業時間 早上09:00-下午17:00。

© 2006-2024, 世界公民島 wisland.org

Comments or Suggestions? Need Help? Write to us: service@wisl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