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表演藝術教育推廣基地
台北市-文山區 觀光文創
永安藝文館─表演36房

我們在訴說的故事是...

一百多年以前,三德和尚用他的汗水、毅力和智慧,從少林35房的擔水砍柴,一步步向上努力,終於從身體與心智艱苦的磨練中,踏進最高功房,但他一心牽掛山下村人的無助與苦難,則央請方丈特開方便法門,在最基礎的35房之外,另開外一房「少林36房」,並以此門指引山下有志青年,習拳練身,自此少林功夫開始外傳。如今,長期在老泉里山上訓練的優人,因緣際會承接永安藝文館的經營重任,願效法三德和尚的精神,下山開創「表演36房」,將優人神鼓原創的表演藝術技巧傳授給山下社區居民,並協同景文高中及文山區各社區組織的資源,期望打造一個表演藝術教育推廣基地,實現從社區出發,建立國際舞台交流平台的目標。

永安藝文館-表演36房為臺北市政府文化局與優人神鼓共同打造的藝術人文空間,也是專業表演人才的培育搖籃。本館與景文高中合作開辦的優人表演藝術班是沒有圍籬和框架的學習場所,提供青少年自主學習和探索自我的機會,建立自信和正面的價值觀。這裡也是文山地區居民最佳的心靈休憩空間,透過藝文講座、工作坊、推廣課程補充藝術能量。歡迎各界喜愛表演藝術、文化活動的朋友到此交流,體驗在地文化與國際藝術交融的生活美學。

 

全世界誰在和我們做一樣的事...

優人神鼓於1988年在台北木柵老泉里山上創立。創辦人劉若瑀傳承波蘭劇場大師果托夫斯基在山林中訓練的方法,使她非常注重表演者的訓練與身體能量的開發。1993年邀約黃誌群擔任擊鼓指導,帶入「以先學靜坐,再教擊鼓」的方式,奠定了劇團的訓練及表演形式,也開啟了一系列以擊鼓為主軸的經典作品。

創團迄今,致力呈現最精緻的藝術品質,堅持走出一條結合「道—追尋生命根本的意義」與 「藝—生活美學的實踐」的表演之路。1998年以《聽海之心》受到法國《世界日報》評為「法國亞維儂藝術節最佳節目」,以及2000年「法國里昂舞蹈藝術節最受觀眾歡迎的節目」;2002年度作品《金剛心》,榮獲「第一屆台新藝術獎—表演藝術類首獎」,來自評審的讚譽是:「透過簡潔樸素的舞台,傳達動中有靜、靜中有動的境界,是一個視覺、聽覺與表演的獨特融合,並富有整體性的表演藝術傑作。」在國內外均受到高度的讚譽。迄今持續受邀至全球許多重要的國際藝術節演出,是台灣最傑出的表演藝術團隊之一。

 

我們的工作動力來源是...

透過藝術與生活的文化創意發展,提昇生命品質。
打造表演藝術教育推廣基地。

 

世界公民的自信來自…

一千多年前的中國禪師們就曾經表示,真正的藝術家必須要能將「道」─「自己生命的修練」與「藝」─「生活美學的實踐」融於一身。「道藝合一」正是優人創作與生活的目標。

學習歷程

校外學習歷程:

【鼓武身心體驗】
「優人神鼓訓練系統」整合武術、靜心與擊鼓,同時開發藝術所具備的「技術」與內在精神的「素質」,實踐「道藝合一」的精神。在棒起棒落中,發現身體的節奏與靜定的力量,聽見自己也聽見別人的鼓聲,最後合而為一,在寧靜中體會生命中最撼動的聲音。

運用優人神鼓30年藝術訓練精華,提供體驗課程。歡迎蒞臨享受一場身體與心靈對話的藝術之旅。
【鼓武身心體驗】詳細辦法 http://pas36.tw/system/file/products17021118320762.docx

 

提供「學進去」或「做進去」的經驗:

給心靈更開闊的天地,體驗「動中有靜,靜中有動」既震撼又溫柔空靈的當下,透過優人的訓練,與自己的身心對話,在擁擠紛亂的世界中維持內心的寧靜,放下形式、包袱,重新看見自己。在自己的寧靜中創造新動力。

 

旅行家態度:

請帶著開放的心,讓專注的心回到自己,活在當下,體驗這場身體與心靈對話的藝術之旅。

 

旅行家功課:

 

可接待時間與人數:

每梯次至少15人,30人為上限;若為30人以上,需分梯次進行。

 

可以提供的接待服務:

本館無提供住宿

 

目前公休或無法接待的時段:

參訪體驗課程為預約制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六 09:00~21:00、週日 09:00~18:00 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

© 2006-2024, 世界公民島 wisland.org

Comments or Suggestions? Need Help? Write to us: service@wisl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