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連安養中心
新北市-三芝區 醫療照護
財團法人臺灣基督長老教會雙連教會附設新北市私立雙連安養中心

 

我們在訴說的故事是...

雙連教會一直秉持著廣傳福音、關懷社會、服務人群等參與慈善公益事業為宗旨,從過去參與社區服務、幼兒教育、松年大學及盲胞關懷外,加上我國已進入高齡化社會,老人福利服務生活照顧需求逐年增加,雙連教會體認到照顧老人的責任與使命,因此,於1993年決定籌設一處完整的社會福利園區(含雙連安養中心及雙連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興辦安養護中心、失智症照顧專區、社區老人大學、老人照顧研究中心、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居家照顧及宣教中心等多項服務事工。

雙連安養中心在2000年正式開幕啟用,接著在2003與2010陸續分期擴建完成,以響應政府推動在地老化,老人福利機構多層級、連續性的照護政策理念。目前服務的對象可分為安養(生活可自理)、輕/中/重度養護(失能)及失智症的老人,更配合政府的長期照顧政策,接受政府轉介的低收入戶照顧工作及辦理社區老人大學等業務,並關懷北海岸社區的青少年同時與相關科系的大專院校產學合作,機構式的服務外展延伸至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服務與居家照顧服務。另亦設立老人照顧研究中心結合產官學的資源創新照護服務模式,研發適合老人照護的輔具、生活用品、資通訊產品,希望運用科技智能化來提升照顧品質。

期待讓長者享受到身、心、靈全方位的關懷服務。

 

全世界誰在和我們做一樣的事...

在歐美國家或日本都能學習到各種長期照顧的發展及模式,若有興趣可以觀賞如公視「獨立特派員」周傳久老師所採訪的國外社區長期照護系列報導,或者日本東北福祉會及はぴねす福祉会網址(如下)。
東北福祉會:https://www.sendan.or.jp/
はぴねす福祉会網址:http://www.hapinesu.com/

 

我們的工作動力來源是...

照顧好一位長者可以幫助許多的家庭(子女)穩定,無後顧之憂,這可以產生很大的社會價值。而努力照顧好長輩,讓他們的晚年生活「平安喜樂」,可以有舞台、有成就感,臉上綻放笑容達到老年人「黃金歲月、美滿人生」的目標,就是我們最大的安慰。

 

世界公民的自信來自…

(1) 用敞開的心接收各式各樣的學習機會及挑戰,不害怕失敗,從過程中累積知識及經驗。
(2) 傾聽自我內在的聲音,鼓勵自己也肯定他人。
(3) 多做對人、對社會有益處的事。

 

學習歷程

校外學習歷程:

(1) 認識老化及成功老化的意義。
(2) 了解台灣長期照顧服務發展及現況
(3) 提供醫護相關、社工、心靈關懷、成長課程、文康休閒活動、親屬陪伴、社區關懷等層面,對老人照顧服務的了解與體驗。

 

提供「學進去」或「做進去」的經驗:

(1) 藉由與長者的實際互動,分享長輩的人生故事及豐富經驗。
(2) 透過實際的服務協助,創造體驗「助人為善」的自我價值。
(3) 與工作團隊交流分享,了解不同領域職務的責任和意義。

 

旅行家態度:

須具備愛心、耐心、熱心,願意傾聽、開朗親切,喜歡與長輩互動交流者。

 

旅行家功課:

(1) 可先初步了解本中心網站,了解單位使命及服務。
(2) 到衛福部網站了解長期照顧服務。
(3) 學習正向看待老化。

 

可接待時間與人數:

一天可以接待1~2組學生(約4~8人)。

 

可以提供的接待服務:

可提供課程、工作坊(申請後依學生背景、經歷客製化套論)。
本中心另可提供餐食。

 

目前公休或無法接待的時段:

(1) 建議避開假日
(2) 請提早兩個月前申請

© 2006-2024, 世界公民島 wisland.org

Comments or Suggestions? Need Help? Write to us: service@wisl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