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代陶家
新北市-鶯歌區 觀光文創
許世鋼/新旺集瓷

我們在訴說的故事是...

家族在鶯歌尖山埔路上,從事陶業已將近90年,至今四代。從製造磚瓦、碗盤、磁磚、至今轉型文化創意生活產業,希望在地文化傳承與設計創新,在新旺集瓷館內我們自製設計品牌產品、匯集台灣創作設計陶瓷品牌,展現出台灣對陶瓷在生活應用上的美學,也透過陶藝手作感受做陶時的樂趣,同時文化導覽活動,讓大家聽到許家製陶故事的歷程,也如同鶯歌陶瓷產業的縮影。

去年至今年已連續自發性辦理「鶯歌文化季」活動,我們自行投入集結社區商圈、在地文史陶藝工作者、鶯歌在地企業各方力量,共同舉辦,希望藉由導覽志工、特展活動,告訴每一位來鶯歌的朋友們,鶯歌文化、故事、以及製陶人的堅持,不是只是賣陶瓷這件事而已,鶯歌之於陶瓷這件事已經是一體兩面,因此鶯歌不用特別強調陶瓷,反而在鶯歌文化上,我們有陶瓷以外、也有當地信仰、生活、小鎮氛圍。因此,鶯歌在地文化價值底蘊的傳達,是我們年輕一輩希望可以重新拾回的價值。我們不需要公部門所謂嘉年華式的攤販市集,各地攤販聚集的菜市場活動。而是要切切實實對鶯歌文化有更多傳遞效果的深層活動。

這兩年的效應是,我們正在凝聚在地對鶯歌文化發展的力量與共識,未來,3年、5年的文化季耕耘後,逐步加入更多對這件事有更多熱忱的朋友們,將文化季轉化成鶯歌全民運動,讓鶯歌所有人動起來,每一位都可以說出鶯歌的故事給國內外的朋友們。

鶯歌目前觀光發展成熟,據統計目前喜好鶯歌旅遊每年大約15%是外國觀光客,來自港澳新馬華人,其次是日本、歐美,但是我們目前在各項軟硬體及服務上均無給國際人士的內容,因此整體發展成為衰退且無法提升,未來能夠套過更多設計的力量,不論陶藝產業永續發展、地方旅遊軟硬體建設、活動祭典舉辦,我們的目標:躍升成為「國際觀光城市」的理想才能達成。

 

全世界誰在和我們做一樣的事...

日本陶瓷市集盛會—益子陶器市、笠間陶炎祭

 

我們的工作動力來源是...

我的小孩,因為當我們在做這些事的時候,我的孩子們也會接觸到所謂的導覽故事,他們現在認識自己的家裡的故事、在認識到家鄉的故事時,在學校分享時,會覺得我們生長在這裡是一件很驕傲的事,我想傳承就是藉由聽辜事、認同,未來參與,才會有永續的力量。

 

世界公民的自信來自…

最好的傳承,不是獨大,而是共享。

讓孩子從小扎根,在地文化價值的認同是傳承的最大力量。

大家能夠敞開心胸、在無我之後,一切會更好。

學習歷程

校外學習歷程:

「快樂學習」

  1. 文化形塑與價值傳遞
  2. 鶯歌小鎮文化導覽
  3. 鶯歌在地人文發展
  4. 陶藝手做體驗課程
  5. 陶藝與生活美學應用
  6. 陶瓷技藝的認識

一、 陶藝

二、 設計

三、 服務

四、 文化工作

 

提供「學進去」或「做進去」的經驗:

一、文化導覽、活動企劃

二、陶藝製作學習:產業觀光、設計工作、客戶服務

© 2006-2024, 世界公民島 wisland.org

Comments or Suggestions? Need Help? Write to us: service@wisl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