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螺陽光下的生命導師(任務標題/一句話

(4-5張照片輪播)

   

縣市鄉鎮:雲林縣西螺鎮

青春嚮導:財團法人雲林縣螺陽文教基金會

嚮導地址:雲林縣西螺鎮延平路92號

嚮導網站:http://louyoung.org.tw/

 

 成為青春校友:提供校外學習歷程獎學金鼓勵高中生前往此校外學習教室

 成為高中旅行家:報名此校外學習歷程

 我是這個鄉鎮的離鄉遊子:贊助此校外學習教室

 

一、青春嚮導介紹

  

西螺是位於台灣最大河——濁水溪畔最大的一個鄉鎮,從西螺的第一個菜市場——延平老街開始,由東北往西南延伸而成。目前正著手執行西螺老街活化工作,此處是西螺文化最豐富以及文化發展的源頭。1940年代,此地擁有100%的開店率,可見當時為西螺最熱鬧的地方。
曾幾何時,因為國家社會變革、產業經濟改變的關係,人們多移居他鄉;但因漢人重視祖居地的觀念,房子很少經過買賣,老屋保留狀況完整,只因久無人居住,讓房子頹廢、甚至傾毀。希望藉由西螺老街活化運動,重新恢復老社區以前的光榮,也讓被閒置的老屋及店面,可以有新的力量進來,讓這個老社區重現它以前的輝煌。這是西螺文化復興運動裡面重要的一環,藉由老社區文化的活化,提升西螺人的文化信心,也讓西螺子弟了解到自己文化的源頭。


10年前開始進行老街活化運動,除了修復60幾間老房子的立面以外,也讓45間閒置空間再利用,以營造西螺老街成為一個歷史、藝術、文創的一個街道為主要方向;傳統產業的提升也做了許多努力。過程裡,老街居民從全然的冷漠到漸漸熱情的參與,但公民意識在西螺這個老社區裡有很多不同的想法,有人積極參與,也有人漠然以對。老街活化已經進行10年,現階段希望重新再提西螺老街的管理自治條例,讓我們的環境更好,讓我們的居民提高公共意識,也讓我們曾經做過的努力有一點約束,提升居民的自治能力。我們希望藉由高中生旅行家的年輕力量,可以為我們帶動居民來參與管理自治條例的討論。也希望藉由此項任務,讓旅行家學習人際溝通,學習自治管理、公民意識的運作與形成,如果能夠揪集出80%的居民一起來討論的話,任務就達成了!

 

二、校外學習教室 

 

旅行家需具有哪些特質或具備什麼樣的能力?

旅行家應該抱持什麼態度前來?

旅行家事前需要做哪些功課?
可前往校外學習的期間? 校外學習歷程 此校外學習歷程需參與多久時間?
希望旅行家協助做什麼工作? 會提供旅行家哪些服務? 六大任務主題

 

 

1.校外學習歷程

走入社區,認識台灣,看見他人與自己的生命價值。螺陽文教基金會成立23年,駐地西螺老街也已15年。高中生來到這裡,跟隨我們走入社區,認識西螺老街的歷史文化,學習擬定計畫與執行步驟,並且挑戰與居民溝通,對於認識台灣文化與自我人際溝通,會有很大的成長。

 

2.加入此校外學習歷程的學生需具有哪些特質或具備什麼樣的能力?

開朗、喜歡與人接觸。直視面對問題與探索的能力。想要與種田、種西瓜、做醬油的鄉下人有第一手接觸經驗,齊聚一堂開會的城市小孩。

 

3.加入此校外學習歷程的學生應該抱持什麼態度前來?

希望高中生們抱持熱情的態度與一顆旅行家在旅遊時享受旅程、終有收穫的快樂的心。

 

4.加入此校外學習歷程的學生事前需要做哪些功課?

對西螺老街以及螺陽文教基金會先有一定基礎認識。

螺陽文教基金會於1994年,由西螺一群熱心地方文化藝術的人士發起,並在1995年正式成立,推廣西螺基礎藝文環境。1998年起,發起西螺大橋保存運動;2000年創辦西螺大橋觀光文化節,達成西螺大橋登錄為歷史建築,並促成西螺大橋周圍環境改善及西螺大橋節成為每年地方節慶活動。2002年進駐西螺老街的捷發乾記茶莊老屋,2003年設立西螺延平老街文化館。近年來,致力老社區文化資產保存、老屋活化及西螺轉型藝術小鎮等工作。 我們長期深耕西螺文化、社區營造的工作,除了重整有形文化資產外,並持續無形文化資產的重建,更希望透過活動能讓更多的青年一起投入我們的工作,創造西螺小鎮新的文化價值。

 

5.可接待高中生的時段:

2017年7月29日 至 8月11日。

 

6.此校外學習歷程需參與多久時間?

兩週。

 

7.希望學生協助做什麼工作?

本次任務主題是要召開「西螺老街自治管理條例討論會議」,因此希望高中生協助的是:拜訪住戶,揪大家一起來開討論會議。

 

8.可提供哪些接待服務?(例:吃/住/交通接送…各項收費大概如何?)

每人住宿費400元/晚。

 

9.六大任務主題:觀光文創

 

 

 成為青春校友:提供校外學習歷程獎學金鼓勵高中生前往此校外學習教室

 成為高中旅行家:報名此校外學習歷程

 我是這個鄉鎮的離鄉遊子:贊助此校外學習教室

© 2006-2024, 世界公民島 wisland.org

Comments or Suggestions? Need Help? Write to us: service@wisl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