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澳洲
世界嚮導 : 顏龍源 瑞芳高工 校長
十大主題:教育及人材
任務:尋找澳洲技職教育的亮點
瑞芳高工校長

以「智慧、綠能、精緻、科技」為發展目標,搭配新北市打造前瞻技職人才計畫、結合九大區職業試探暨體驗教育中心,透過體驗探索、產學合作、深化實務、人才一貫、證能合一與邁向國際等六大主軸,全力將本校「土木建築人才培育中心」轉型為「智慧綠建築營建人才創育學院」,讓瑞芳高工成為台灣東北角「智慧綠建築」領域的領頭羊與亮點。
Why This Mission?

全球經濟大環境、人口整體結構均已鉅變,我國教育政策又在制度上鬆綁、市場多元化、廣設大學、提高教育程度等各項政策的趨勢下,原本曾是我國主流的技職教育不但逐漸式微,其定位也日益模糊。因此面對當前技職教育的定位與發展,必須加以重新檢討,以因應世界潮流與教育環境的變革。台灣的技職教育早年發展得不錯,曾經和美國、德國與澳洲等並列為世界四大技職教育強國,但是近年來受限於十二年國教與少子化的因素衝擊,卻讓技職教育的發展出現明顯的停頓、甚至落後,如何找出技職教育的第二春,是我們刻不容緩的事,他山之石、可以攻錯,請找出澳洲技職教育的亮點與殺手級應用(killer application),看看別人、想想自己,為什麼澳洲的技職教育在世界上目前仍享有盛名,到底有哪些是值得我們臺灣可以借鏡的關鍵因素。


Preparation
先針對國內技職教育的現況與問題進行瞭解,再針對澳洲的教育現況(相關文獻與書面資料)進行瞭解,做制度發展與現況分析,並與我國技職教育分析比較,例如:
澳洲職業教育與訓練制度(VET:Vocational Education and Training)
國家訓練架構及內涵(NQF:National Qualifications Framework)
學歷資格架構(AQF:Australian Qualifications Framework)
專科技術學院(TAFE:Technical and Further Education)
新學徒制度(MAATS:Modern Australian Apprenticeship and Traineeship System)
能力本位訓練(CBT:Competency Based Education)


Qualification

積極進取的精神
足夠的語言能力
相關的文化背景
問題分析與解決的能力

© 2006-2024, 世界公民島 wisland.org

Comments or Suggestions? Need Help? Write to us: service@wisl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