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車上的史懷哲
台東縣-達仁鄉
潘美緣理事長、徐超斌醫師/社團法人臺東縣南迴健康促進關懷服務協會

我們在訴說的故事是...

南迴公路位於臺灣本島最邊緣的角落,自臺東市至屏東楓港沿線,不但是全台醫療照護被遺落的環節,因工作機會少,青壯年人口外流嚴重,部落大都只剩老人與小孩常住,而交通的不便使各項的資源都極端落後,部落許多家庭面臨斷炊的困窘,眾多銀髮族無人照顧,兒童的教育環境更是慘不忍睹。要在最微弱的地方,發揮最大的愛的力量,南迴健康促進關懷服務協會於是計畫從強化孩童的學習環境、促進升學的動力做起,因為唯有藉著教育的提昇,讓原住民在經濟、工商、科技等各個專業領域與其他族群並駕齊驅,才能使原住民的競爭力提高,並且與現代化的社會接軌,而這也是提昇部落族群的自信和建立尊嚴最根本的做法。此外,南迴健康促進關懷服務協會也要培養專業的居家照護人力,並且發展社會服務的就業機會,透過參與本協會的弱勢家庭急難救助以及獨居老人關懷照顧的工作,讓青壯年人才願意留在部落奉獻心力,除了能解決隔代教養的問題,也能進而推動更多社區公共事務,讓部落重新展現生機。

向各界、社會、世界及願意認識、聽南迴故事的人發聲,想尋找自我認同、成就、樂於為他人付出且發揮各項才華,南迴絕對足以讓青年學子的您好好發揮。 

 

全世界誰在和我們做一樣的事...

蘭恩基金會始終承襲著創辦人的服務精神,在蘭嶼致力發展文化、教育事工。蘭恩是從小玩耍的快樂園地。這裡有盪鞦韆及翹翹板、故事書、好玩的樂器、熱鬧的夏令營。在區域發展及歷史演進的洪流裡,蘭嶼遭遇許多巨大的衝擊。從生活到文化都產生很多質變,有些是有形的,也有些是無形的。蘭恩,現在要做的事就是跟著這樣的變遷做策略調整。強化蘭恩,延展將近四十年在地組織的角色。持續推動幼兒園、文物館、廣播電台、傳統建築的再活化。將展開新的策略,著重語言文化傳承、心靈信仰傳揚、文化教育推廣、藝術文創培育。『相信做的到』一直是他們的信念。此刻開始,他們期望以自主自立精神營運蘭恩,透過社會企業的理念,落實公益文教目標,用自己的力量站起來。

面對巨變的蘭嶼,文化變遷快速、生態環境承載超標,如何減緩這個島嶼的流失速度,當然就必須做更多的努力,就必須要更多朋友的參與。蘭嶼因為地處偏遠離島,我們的資源有限。但是,我們相信互助互愛可以改變這個世界。期待你與蘭恩復振這天然的島嶼。

 

我們的工作動力來源是...

為自己的家鄉盡力、照護需要的人。

 

世界公民的自信來自…

建立公民認識這塊土地及多元文化的台灣,更能學習到如何幫助需要幫助的 人,也能體悟人生並非只有汲汲於名利,唯有心理上的滿足,做個能幫助他人的人,才是最重要的。 

學習歷程

校外學習歷程:

青年學子可以至方舟教室,帶團康、課業教學、才藝、語文等,也可至老人關懷據點,陪伴老人、歌舞、手工藝,還有曙光農場,認識農作物、學習種栽、餵雞等,南迴的環境比不上都會區,這是長期在都會區的青年學子,不錯的生活體驗。

 

提供「學進去」或「做進去」的經驗:

學習如何在資源貧瘠的地方生活、學習用樂觀正向的心態面對任何事情。

 

旅行家態度:

面對任何問題不畏懼、能接受不同的環境。熱忱、開心、用心。

 

旅行家功課:

了解南迴偏鄉、南迴協會。

 

可接待時間與人數:

7月 達仁鄉新化村、達仁鄉森永村、達仁鄉安朔村、大武鄉南興村。

8月達仁鄉土坂村。 

© 2006-2024, 世界公民島 wisland.org

Comments or Suggestions? Need Help? Write to us: service@wisl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