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長:黃國俊 資策會專家
專長:工程與科學計算理論、電腦輔助工程系統、資訊科技各層面、高科技及知識

資策會專家 黃國俊撰

智慧城市強調應用導向,把新一代IoT技術充分運用在各行各業之中,同時透過大數據分析技術,以更加精細和動態的方式管理生產和生活,從而達到「智慧」生活的狀態。由於台灣目前在傳統ICT硬體產業成長出現瓶頸,未來發展必須設法整合物聯網、雲端運算、人工智慧等先進技術,提供以客戶為導向的服務解決方案,舉凡智慧製造、智慧交通、智慧能源、智慧家庭、智慧醫療、智慧安全、智慧建築、智慧商務等皆為發展方向,是下波智慧城市商機所在。

在城市人口快速增長與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各國多將智慧城市視為重要國家產業政策:

  1. 美國:美國白宮於2015年啟動「新智慧城市方案」,補助支持智慧城市解決方案研究、各相關部會推動工作、以及協助地方城市社區加快智慧城市的發展等項目。
  2. 歐盟:推出「智慧城市與社群創新夥伴計畫」,以補助方式鼓勵產學研針對智慧城市發展所需之整合ICT、能源、與運輸領域提出創新解決方案。
  3. 日本:內閣府推動「未來都市方案」,發展重點分為:超高齡化社會、環境與資源、經濟發展等三大領域。
  4. 印度:印度總理modi承諾在2022年前打造100座智慧城市。

我國經濟部於民國104年推動「4G寬頻智慧城市計畫」,透過補助點火帶動產業與地方政府合作投入城市應用創新,包括智慧運輸、智慧物流、智慧健康、智慧安全、智慧育樂、智慧金流等六大應用,以促成服務普及、人民有感、產業升級之目的。

任一方都需及早加入「智慧城市」的研究和推動,因為智慧城市的發展模式非常仰賴公私協力合作,運用各方的財務、資產、技術與能力,共同成功推動智慧城市建設。

© 2006-2024, 世界公民島 wisland.org

Comments or Suggestions? Need Help? Write to us: service@wisl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