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長:劉淑娟 輔仁大學護理學系教授
專長:老人護理、長期照護、精神科護理、護理教育、護理行政

 

輔仁大學護理學系教授劉淑娟

 

台灣人口老化速度太快,隨老人人口的增加,失能人口相對也快速增加,使長期照護的需求就大大提升其迫切性。此外,醫療進步,使疾病型態改變,趨向慢性化;家庭結構轉變,使照護人力短缺;勞動市場結構改變,婦女就業率增加,外籍勞工的引進;醫療實施DRG,使保險制度的改變;民眾價值觀念轉變,對人權、尊嚴與生活品質之追求,以上這種種因素也推升長期照護發展的迫切與重要。

前進國家老化問題大多比我們更早更嚴峻,因此在長照的發展過程中,台灣參考了許多國家的做法。台灣對日、美、英、荷蘭、德國、芬蘭等北歐國家,甚至比利時、以色列、韓國、新加坡等都有相當了解,在制定政策或保險方面也多有所參考。其中,日本及美國參考尤其較多。科技方面像芬蘭等北歐國家也很發達。

台灣長照產業近年來在政策、制度與法規,資源及照護模式開發,人力培訓與認證,智慧科技(如遠距、穿戴裝置、機器人、輔具、器材等),評估、輔導與評鑑,資訊平台建置與拓展等的發展都很積極,也有相當斬獲。未來財務保險(如財務信託等),雲端大數據,老人人力資源建構與開發,養生抗衰老、復健及終老安置(如生前契約等)等也都會有快速的進展。事實上,老人及長期照護的需求與服務是全面性的,未來必有更多新興及創新的產業會以老人及長期照護個案為發展主軸。「長照產業」將是本世紀發展的潮流與核心之一。

我的博士學位即是以老人照護為專攻,在1993年8月回台時,剛好台灣在當年9月老人人口比例超過7%,政府及民間開始大力推動老人及長期照護,使個人能一路伴隨著這些發展而成長,其中的收穫與成就自是難以言喻,成為日後始終在這條產業路上競競業業貢獻的最大動力。

只要對老人及長期照護產業有興趣的人都會在「長照產業」發展過程中找到自己的一片天空。因為「長照產業」以人為核心,舉凡與人有關,與健康服務有關的任何場域或議題都可推動與研究,因此,任何產、官、學、研界都可投入。

© 2006-2024, 世界公民島 wisland.org

Comments or Suggestions? Need Help? Write to us: service@wisl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