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土耳其
世界嚮導 : 翁明賢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 教授
十大主題:國家發展及立法
任務:世界戰略樞紐
台灣政治圈頗為倚重的國家戰略策士,專精於國家安全戰略與政策、全球化與國家安全、
中國國家安全戰略與政策,並有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台灣戰略研究學會理事長等經歷。
Why this Mission?

美國民營智庫機構「戰略預測」 (Strategic Forecasting Inc.)創辦人喬治.弗列德曼(George Friedman)在其著作《未來100年大預測》(The Next 100 Years: A Forecast for the 21st Century) 中將土耳其列為百年後世界四大強權之一。

該智庫於於2001年被Barron's財經雜誌曾稱為「影子中央情報局」(the shadow CIA)。

未來隨著伊斯蘭各國極高的生育率,全球勞動人口版塊重心勢必大幅導向伊斯蘭世界,而靠近歐洲、實行世俗化民主體制的土耳其正是伊斯蘭青年們眼中的「新大陸」,對整個伊斯蘭世界人才流動有極大的磁吸效應。

台灣附近的印尼是東協領導國,未來30年內將擁有比日本還龐大的中產階級人口,台灣想要借力使力,就必須了解伊斯蘭市場,如何利用民主多元的體制鏈結伊斯蘭市場,土耳其正是歐盟諸國以及台灣務必請益的對象。

再者,土耳其身為夾在歐盟、美國、俄羅斯三者之間的中型強權(Middle Power),堪稱「陸島型的台灣」,如何運用週旋外交的地緣智慧、成為美國不得不倚重的盟國,是我們必須一探究竟的課題。在歐盟不允加入,卻又要提防中東動盪及俄羅斯在黑海的擴張,土耳其是如何辦到的?

同時,土耳其正面臨伊斯蘭國威脅、敘利亞難民大量湧入、最大出口市場歐盟經濟衰退的難題。

土耳其過去曾是一個輝煌的帝國,而現在普遍相信它正透過全球化、連結伊斯蘭與西方的方式邁向中興,再次成為名符其實的「歐亞橋梁」。了解這個國家將可能面對的情況,也有助於台灣趕上土耳其進入快速上升期之前,搭上這班機會列車。



Preparation / What to do

土耳其語與日、韓、蒙文同屬阿爾泰語系,具有相似的文法結構,也影響了文化建構。懂得土耳其語將是旅行家的基本門檻。

對於中東局勢、美土關係、歐俄競合要有了解,才能真正觀察土耳其八面玲瓏的大戰略是如何而來。

同時也建議事先閱讀東協未來發展相關書籍,去思考土耳其是否能成為台灣在東亞的一面明鏡。



Qualification

戰略是一門藝術,對於世界趨勢有所掌握者,對於這些位於樞紐的國家「到底能做什麼事情」、「機會在哪裡」才會有更全面的了解。

© 2006-2024, 世界公民島 wisland.org

Comments or Suggestions? Need Help? Write to us: service@wisl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