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德國
世界嚮導 : 徐文彥 生態綠股份有限公司 創辦人
十大主題:社會福利及長照制度
任務:食安在歐盟的責任
Why This Mission?

食安問題到底是誰的責任? 是政府的責任? 製造者的責任? 還是消費者必須勞心勞力的自求多福?
在歐洲,農產品的認證竟然是交由通路商來做把關!前身為EurepGAP的GLOBALG.A.P.為國際公認的一套專用於優良農業規範(GAP)的完善標準。Global Gap 制度緣由於歐洲零售商為制定一套整合的生產準則並依據ISO Guide 65 加以驗證,於 1997 年發展出來針對農產品之栽培、養殖與處理之應有管制規範。其中,除既有的食品安全衛生要求外,更涵蓋了環境保護、野生動物保護及作業者健康等議題,堪稱目前國際間涵蓋範圍最廣的驗證規範,同時,亦是目前國際間最被普遍接受的農產品驗證制度。
為何農產品認證是由零售商來制定? 因為歐洲的零售商認為,消費者無法判斷食品安全,若有問題必定找通路商,所以通路商必須對食品的品質做把關,要求食品遵守規範,讓進貨、選物的標準改為「安全」,而非只選用最低進貨價的食品,才能根除食安問題。

台灣的食安問題出在哪一個環節? 而責任又應歸咎於誰? 我們缺乏的是否是一個完善的制度,而非只是一昧地用拒買、退貨的方式來抵制有問題的廠商?


Preparation

研究各國在處理食安問題時,是用什麼方法及態度。也許我們要學習的並不是方法,而是心態。才能將原理融會貫通並設計出符合我國的制度。


Qualification

對於用拒買、退貨來抵制廠商的行為存有懷疑,認為我們還有其他可能性,希望自己和下一代都能夠健康成長。

© 2006-2024, 世界公民島 wisland.org

Comments or Suggestions? Need Help? Write to us: service@wisl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