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英國
世界嚮導 : 林志峰 交通大學應用藝術所 兼任副教授
十大主題:城鄉規劃
任務:英國小城的「地方文化品牌」
Why this Mission?

十八世紀工業革命源自英國,然而,今日到訪英國尋覓發源地竟在鐵橋(Ironbridge Gorge);宗教領導英國人在各種領域出頭,歷一千年來賢德人等聚在杜倫(Durham)。兩地因文化而知名,地方品牌猶如自治區各自行銷,今年臺灣推出歷史空間再造,從反思到進擊,文化策略並不輸給軍事策略,新國力從地方包圍中央,由小看大,國力可長可久。

塞文河潺潺流過特爾福德(Telford)千百年,十八世紀工業1.0掀起產業高潮,煤、鐵、瓷土、水資源提供原料與動力,在這樣的背景下誕生第一座鐵橋。事過境未遷,經過十九世紀的蕭條,二十世紀中後期以這座劃時代的鐵橋為名,設立幾座小型博物館及觀光工廠,包括環境復育,重現維多利亞時期的風光。小鎮沒落中走出新方向,這新方向也許稱為生態博物館,也許是世界文化遺產,都將成為永恆的銘記。

英格蘭東北哈利波特取景的地方,威爾河在這裡大轉彎,形成一個易守難攻的地形,一千年來杜倫古堡與杜倫大座堂是文化遺產也是英國鄉紳的住居。繼劍橋、牛津,杜倫大學是英國第三古老大學,學人穿梭古老街道,偶爾也看見像哈利波特一般穿著的杜倫獨立中學小朋友,走一趟千年小城感染英國文化古鎮的獨特畫面,強勢展現地方品牌。

英國各地均能發展在地性,在遠看都很接近的風貌下,近距離其實都各有不同,這些不同的主題是經過某些機制與反思而形成。在臺灣,地方自明性模糊,老街、小吃、土產思維下岌岌可危,藉英國小城近身觀察,搜羅機制和緣由以享臺灣小鎮。除了鐵橋、杜倫,莎士比亞故居史特拉福、羅馬浴池巴斯、維京人盤踞的約克都有不同的地方品牌等著世界各國觀光客上門。

© 2006-2024, 世界公民島 wisland.org

Comments or Suggestions? Need Help? Write to us: service@wisl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