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以色列
世界嚮導 : 李方中 國立台灣大學水工試驗所 專案研究員
十大主題:綠能生態
任務:涓滴灌溉的綠色農業
現任國立台灣大學水工試驗所專案研究員,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博士,李方中水利技師事務所所長,曾任財團法人成大水利海洋研究發展文教基金會兼任研究員、經濟部水庫安全評估小組委員、中華民國水利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台北市納莉颱風災後重建委員會委員,以及新北市政府災害防救專家諮詢委員會委員。
Why this Mission?

不知道你是否有聽過,水的故事,其實也就是台灣的故事。

由於台灣地理環境的限制,水資源得來不易。台灣水庫嚴重淤積,水庫在興建與環評之間找不到平衡點,農業、工業和民生用水之間也不見一套合理的分配機制。水資源的核心問題在人口不斷地成長;台灣人口超過 2300 萬,據國家發展委員會研究,民國100至120年將是台灣用水的高峰,如何妥善運用有限水資源度過這20年,將是台灣全體國民最大的考驗之一!

拿以色列和台灣做比較,當台灣的農業還在採用「大量放流」的灌溉手法時,以色列早已發展出了「滴灌技術」。以色列每年平均降雨量只有台灣的四分之一,是一個70%國土為沙漠的國家,卻有九成的平均灌溉效率。現在已有許多農耕科技化管理人有節約用水的意識和技術,如果未來台灣能在這些技術多加研磨和突破,農業用水應該還能省更多。

農業和工業用水隨著機械化的發展,前者只要減10%用量,將可以提供後者或民生需求有更充裕的發展空間。如果台灣可以盡早走出一條自己的水資源之路,或許可以創造另一種綠色商機。


Preparation / What to do

拜訪以色列水資源顧問,Whitewater, Inc.董事會,深入了解以色列的水資源利用技術的發展。


Qualification

有農業相關背景,本身有下過田耕種過為佳。

常有突發奇想的創意,不會被現實的因素給困住,會跳脫框架思考。

© 2006-2024, 世界公民島 wisland.org

Comments or Suggestions? Need Help? Write to us: service@wisl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