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德國
世界嚮導 : 郭英釗 九典聯合建築事務所 主持建築師
十大主題:綠能生態
任務:綠建築探索
以整合環境資源、開發創意之相關建築、室內與景觀規劃設計為主,特別著重於綠色創意、建築環境、再生能源及永續經營的各種創意執行與研發的落實,並呈現在地健康、節能的生活空間型態。主持北投圖書館、萬華區青年公營住宅、松山區健康公營住宅、清華綠能大樓、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新生園區等作品,台達電那瑪夏民權國小更代表台灣綠建築赴巴黎氣候峰會展出。
綠建築
Why This Mission?
近年來德國建築界引領「生態建築」、「永續建築」等風潮,走在最前端,在理性、簡約、實用、功能與型式的建築風格中,注入全新的環保、節能、共生等觀念,正是德國綠建築風潮。

為了降低對石油和天然氣的進口依賴度,德國從法規上限制並要求新建築物一律符合新標準,降低能源消耗。

德國在2002年實施的新建築節能規範中將新建築物分為三級,分別為「低耗能」、「被動式(每人每年用不到5度電)」,以及「不釋放溫室氣體」三種。

在德國,並非裝上省電裝置,或用無毒建材就是所謂的「綠建築」。不少德國建築師認為綠色建築法規太嚴格,連大樓興建時會耗損多少能源、大樓完成後可減少多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或大樓內可減低多少暖氣使用量等,都要精準計算出來,才能拿到建照與使用執照。

這樣的法規除了增加建築師的工作負擔,也增加許多建築成本。因此政府以公家機關的新建建築做為示範;從柏林的國會大廈、中央火車站,到舊礦場再利用的Mont-Cenis Herne(微氣候帷幕,採「屋中屋」的原則興建)及柏林市府官股民營最大房地產公司GSW等,皆為政府主導的綠建築典範。

Preparation(此任務旅行家出國之前應做的準備?)
探討各國對於綠建築法規的不同之處、了解綠建築的材料、以及新材料的可能性。

Qualification(此任務旅行家應具備的特質、條件?)
建築背景、環保意識強烈的人尤佳。不害怕麻煩、艱辛,對於保護環境有強烈決心的人。

© 2006-2024, 世界公民島 wisland.org

Comments or Suggestions? Need Help? Write to us: service@wisl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