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日本
世界嚮導 : 林聰賢 農委會 主任委員
十大主題:綠能生態
任務:食農教育
「雪隧通車後,觀光反而要踩剎車。」就算引來批評,業者包圍政府,林縣長還是面不改色。

任內運用極少資源完成路平專案,一手打造童玩節、綠色博覽會、蘭陽博物館家族,宜蘭下一個階段,要吸引更多企圖平衡全球化、地方生活的台灣青年。

他相信宜蘭未來將有潛力成為台灣的綠色生活典範城市,結合分布全縣的綠色博覽會、蘭陽博物館家族,加上地景改造,耕耘一段時間後全面展現人與人、人與自然、人與文化之間的關係。
宜蘭縣長林聰賢-Why This Mission?
近年臺灣食品安全一再出問題,國民健康、人際信任、及經濟發展均付出慘痛代價。因應食安危機,宜蘭縣政府推行有機新宜蘭運動,於103年10月7日公布實施「宜蘭縣有機農業促進自治條例」,積極透過有機農業生產專區,輔導農作物地產地銷;2015年9月23日公告實施「宜蘭縣飲食健康權自治條例」,從「食農」、「食育」、「食安」著手,建構健康飲食環境,讓縣民安心飲食,保障人民健康飲食的基本權利。
日本政府則早於2005年6月17日通過「食育基本法」,以改善國民的飲食生活,建立正確的選擇食物能力,並傳承傳統飲食文化的價值。其中位於日本東北地區西南部的山形縣,是日本重要的農業縣份。經過綠色革命,倡議有機農業運動,尤其將「食」、「農」與學校課程的系統化結合,同時引進社區資源,並帶領學生走入社區,建立一套由學校拓展到社會的食農教育計畫,尤值得台灣參考。
因此,旅行者可以借鏡日本的食農教育經驗,在宜蘭推動有機農業及飲食健康權的基礎上,以社會企業的經營,將學校轉化成農業生產、食農教育、在地產銷的永續模式,除了培養人與土地、食物的關係,建立未來消費的食品安全觀念,也透過營養午餐的採購,共同引導地產地銷友善耕作的生產體系。此模式,也可以成為台灣、中國、及東南亞食農教育的典範,安排這些地區的專業和官方人員來台灣參訪取經。


Preparation

1. 宜蘭縣目前已透過公、私協力,先回到食物最源頭種植的場域,推動友善及有機栽種,並讓阿公阿嬤在長青農場種安全食材給子弟吃,學童們也逐步在校園中學習互信、合作種植在地蔬果稻米供應營養午餐使用,以重建永續倫理及感恩之心,並透過生產、教育、及消費的過程,加強傳統食文化的傳承、食物營養及食品安全的認識、營造讓人安心的飲食環境。
以上旅行者應於出發前先親身體驗,以與日本山形縣進行比較學習,建構以社會企業推動食農教育,並支持友善耕作的系統。同時,為了未來推廣到中國、東南亞做準備,對於前述地區目前的食品安全狀況及基礎教育,也應有一定的瞭解。
2. 為了達成前述任務,旅行者也應具備日、英語溝通能力。


Qualification

1. 要喜歡腳〝踏〞實地,對吃,尤其是對食材的來源地點及產出時節,要有起碼的挑惕。
2. 好為人師,喜歡建立制度,永續不斷的與大家分享好想法與好東西。

© 2006-2024, 世界公民島 wisland.org

Comments or Suggestions? Need Help? Write to us: service@wisl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