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發改變的創意連結
新北市-淡水區 觀光文創
蕭麗虹/竹圍工作室

我們在訴說的故事是...

竹圍工作室由一群藝術工作者發起,歷經20餘年的轉變,目前是一個國際藝術村,長期以國際連結支持在地行動,協助國外藝術家在台灣的創作,以藝術創作的方式將國際的視野和觀點帶入台灣社會,也協助台灣藝術家前往國外進行創作,讓台灣文化在世界其他地方展現光芒。

我們相信藝術能對社會產生貢獻。藝術創作需要高度的創造性思考,我們鼓勵一般民眾展現自己的創造力,並且經常使用它。創造性思考的能力可以被用在各種層面,除了美化家庭、在生活中找到小樂趣之外,也能介入公共議題,引發對話和討論,甚至能找到問題的核心、提出解決方法,創造改變,對社會產生貢獻。

六年前,由策展人吳瑪悧老師發起的「樹梅坑溪環境藝術行動計畫」,竹圍工作室開始與社區居民有更多的互動,並開始獲得許多居民的回響。接下來的這幾年來,竹圍工作室不斷的在跨領域的媒合努力,我們開始與不同的專家學者接觸,像是生物家、科學家、環境資源中心、科學教育家等,大家共同朝向環境永續的目標前進,將不同專業領域的語言與藝術家的語言,試著開始找到一個共通點,一路走來、始終保持初衷,相信創意是社會前進的能量,並鼓勵藝術家進入社區,實踐本身的社會價值。 今年,我們持續以關心社會與永續與生態為宗旨,以4C (Creative Collaboration as Catalyst for Change觸發改變的創藝連結)為題,以藝術進駐方式,集結關心環境永續的國內外藝術家在此分享智慧、持續創作,開創國內環境藝術的另類嘗試。仍緊扣藝術進駐和環境藝術此二主軸,鼓勵藝術工作者以分享、連結和共創的精神,促成跨界共創、環境永續推廣,更與社區/社群產生互動和相互作用的影響力。

我們想要邀請對藝術、文化、創意、環境有興趣的朋友一起來與我們一起探索,我們有很多很好的資源和夥伴可以與大家分享不同的經驗。地球的資源很有限,每個人對於永續也都有不同的回應。歡迎實際參與我們。 

 

全世界誰在和我們做一樣的事...

從2014年以來竹圍工作室陸續和這類型的歐洲與亞洲組織有密切互動,不管是邀請他們來台參與座談或執行相關環境藝術計畫,工作室也曾受邀到國外參與環境藝術聚會。譬如,2015年,受邀參與巴黎ArtCop21,會議中發表竹圍工作室近年來在環境藝術行動上的在地耕耘案例和國際的串聯行動,在聚會當下,也了解在歐洲的公部門立法者(文化局、文化部、基金會)與文化單位交換彼此的政策內容與實際的計畫內容。特別是在法國、英國等地針對文化藝術團體除了立法規定須遵守碳減量的原則外,亦輔導補助。可知道其他國家的方針朝向環境永續前進,不只是bottom up,同時top down的方式。除此之外,還吸收到更多他們的藝術家如何與環境科學家互動的成果。

 

我們的工作動力來源是...

竹圍從原本的藝術家工作室轉為藝術村的經營,從在地行動到國際連結,提供時間空間給藝術創作者沈澱、學習與開創。我們相信透過分享、連結、共創 share, connect, co-create ,可以創造出更大的價值。與別人分享我們自己所擁有的知識、經驗和價值觀;透過連結的機會,聆聽他人的知識、經驗和價值觀;學習與他人共處的文化,共同創造新的事物。

我們一路結交許多夥伴,慢慢的傳遞我們的信念,思維轉換與行為改變是需要許多時間,同時更需要的是一個轉念和啟發。

我們關心環境永續的議題。這100年來全球的工業型態已大幅度的改變了自然環境,人類大量消耗土地涵養和石化能源,並且影響氣候,層出不窮的食安問題、能源匱乏、地球升溫等在在凸顯失調的產業結構和社會系統。然而,我們深切知道環境惡化的背後,其實隱藏著的是文化和社會問題,雖然眼下看到的是物種消失、生態系統的崩裂以及極端氣候的產生,但是我們的消費習慣和生活態度才是造成環境惡化的元凶。在地球面臨前所未有危機的此刻,我們認為每個人都應自身實踐,成為一個環境友善的地球公民。 面對未來,我們很急迫的需要新的思維模式和方法;然而消除或是改變當今的運作系統是很複雜的,需要豐富的想像力、知識力和創造力。未來的藝術發展並非將大家放在同一個標準裡,而是應該創造更多的概念性架構,讓專業者和參與者共同去看、去體會、去思考、去行動,產生各種不同的方法,以達到終極目標--「一個永續的世界」。

 

世界公民的自信來自

找到一件自己有興趣的事情,專心做下去,不要放棄,時間和經驗累積久了,自信就出來了。

學習歷程

校外學習歷程:

一、 參與藝術創作計畫

二、 8月份將進行 a.生態池 b.回收林創新 c.參與草色環等3個創作計畫

參與生態池的規劃和整理,竹圍工作室後花園有一個有機生態池,每年都會定期邀請生態專家以工作坊的形式做整理,會依照生態平衡的方式做適當的調整,將會穿著青蛙裝入池進行整理。協助國外藝術家在台灣的創作行程、擔任公民外交者;參與「藝術介入」的各種計畫,展現自己的創造力。

跳出一般學校的教學,竹圍工作室提供許多天馬行空的可能性,刺激學生們說出想法、規劃和執行,並讓學生在過程中有所收穫與自信感提升。

 

提供「學進去」或「做進去」的經驗:

實作是一個方式讓孩子參與,並且在過程中發展發現問題找到議題。

在實作中需要清晰的思考、創新的方法和技巧,學生先通過整個實作的課程,則得更深入理解環境永續的意涵。

 

旅行家態度:

主動、具有開放的心、願意理解與分享,跳出一般學校的教學,竹圍工作室提供許多天馬行空的可能性,刺激學生們說出想法、規劃和執行。讓學生在過程中有所收穫與自信感提升。

不要害怕,走出自己的舒適圈(comfort zone),藉由在竹圍工作室校外學習的機會,主動與他人接觸與交談,展現熱情與自信。需要具備英文溝通能力。

 

旅行家功課:

先研究過去竹圍工作室所做過的計畫,同時針對議題可以延伸相關閱讀。

 

可接待時間與人數:

8月。

 

可以提供的接待服務:

可提供住宿,但須提早預約,將收取住宿費用

© 2006-2024, 世界公民島 wisland.org

Comments or Suggestions? Need Help? Write to us: service@wisl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