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星鑄字行
台北市-大同區 觀光文創
日星鑄字行

 

我們在訴說的故事是...

負責人張介冠的父親原本準備開設印刷廠,因為製造印刷機的業者無法及時交貨,但為了一家生計,於是在1969年創立「日星鑄字行」,取名「日星」意為「日日生」,以日日生產為盼,在鑄字機裡以攝氏四百度高溫熔成鉛液來進行鑄字。日星鑄字行全盛期是1976年,當時父子倆日夜輪流鑄字,每日得鑄十萬字,然而現在得看印刷業者的需要才會鑄字。

2012年12月10日,臺北市政府從遴選委員會的遴選名單中挑選出十一位臺北市傑出市民,其中以張介冠保存鑄字技術及推廣鑄字工藝而獲頒《臺北市傑出市民獎》。日星鑄字行的廠內庫藏三十餘萬字的中文鉛體字模,其中以「丁」字至「龜」字所順序排列之中文常用字,這些就估計有二千字至三千字。張介冠從聯合報收購的一套完整中文正體銅鑄字模,是因為電腦的普及之下,聯合報社才將這些字模出售。由於鑄字產業的沒落,張介冠有意將日星鑄字行改成工藝館,以求保存這項鑄字產業與活版印刷的種種文化。

之後,日星鑄字行與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合作,耗時兩年多成功把堪稱華人世界最後一套的「正體中文鉛字字體」數位化,成立專屬網站、做成字型檔提供給民眾下載,命名為「日星初號楷體」。鑄字行是活版印刷產業的源頭,持續生產鉛字,才能永續活版印刷產業,只要台灣還有一間活版印刷廠,日星會堅持持續生產鉛字。

 

全世界誰在和我們做一樣的事...

目前台灣的日星鑄字行是唯一一間持續生產繁體中文鉛字的鑄字行。

 

我們的工作動力來源是...

因為夢想

 

世界公民的自信來自…

瞭解自我

 

學習歷程

校外學習歷程:

親身走訪日星鑄字行,了解鑄字、檢字、排版、印刷的活版印刷歷程,以及未來能持續傳承和發展的方向。

 

提供「學進去」或「做進去」的經驗:

職人的養成至少10年,甚至需要花一輩子的時間精進。但希望年輕的旅行家來到日星鑄字行,除了知識上能親眼看到活版印刷工藝仍持續傳承,更希望體驗到從前印製一本書的不容易。

 

旅行家態度:

傳統工藝和活版印刷雖然不是在現代社會很「炫」的行業,仍希望秉持著珍惜並且想要傳承祖宗智慧的心情,來了解台灣僅存的鑄字行,以及活版印刷職人的堅持精神。並且除了知識的傳遞,也能有實務的手作經驗。

 

旅行家功課:

能以關鍵字先在youtube、google自行搜尋「日星鑄字行」、「鉛字」、「活版印刷」、「字體銅模修復計畫」,或上日星鑄字行的粉絲頁瀏覽,能先有對於日星鑄字行的基本概念。

 

可接待時間與人數:

一次不超過10人

 

可以提供的接待服務:

無。日星鑄字行位於台北車站及捷運中山站附近,交通及飲食便利。

 

目前公休或無法接待的時段:

週一固定公休,其他時段需要提前預約。若旅行家為寒假期間到訪,建議可以於週二到週五進行預約。

© 2006-2024, 世界公民島 wisland.org

Comments or Suggestions? Need Help? Write to us: service@wisl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