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
桃園市-平鎮區 創新教育
台灣玩具圖書館協會

 

我們在訴說的故事是...

玩具發展歷經許多的時代,在每個時代扮演者不同的角色,現代的玩具因應幼兒的需求發展許多不同功能,更多的玩具開始拓展到不同年齡層,如公仔、桌遊,在快速的社會發展下,創造許多的玩具,因為大量製造、塑膠等降低了製作成本,在容易取得玩具的狀況下,丟棄玩具也是平凡的事情,又或是購買劣質的玩具造成身體的危害。

除此之外,社會演變下,由大家庭到現在的小家庭生活方式,我們看到親子關係與過去有所不同,協會以整合教保專業、志願服務系統和相關資源,以增加家庭育兒資源與親職互動為主軸,積極關懷弱勢家庭,推廣「親子共玩」觀念、二手玩具的資源回收與再利用,期待創造每一位孩子的快樂童年,讓家長與孩子都能在玩具圖書館中,找到屬於自己的新價值。

你我都有機會為這個社會改變一點,我們從玩具的角度來看這個世界,用不同的角度看待這個世界,回收每一份愛 繽紛另一個童年。

 

全世界誰在和我們做一樣的事...

世界上最早的玩具圖書館,利可提(Lekotek)模式出現在北歐斯堪地那維亞地區。這是為一些特殊需要的孩子及家庭設計的機構,經費來自於地方社區,工作人員大部份是特殊教育的專業人員。美國最早的玩具圖書館設在伊利諾州,大約是1980年左右,歷史並不久,但是他們很積極的在推廣。目前伊利諾州已建立了「學習遊戲圖書館」(Learning Games Libraries)的網狀組,提供州內有學習問題或肢體殘障的兒童,各種學習的教材教具,包括遊戲器材和玩具。

 

我們的工作動力來源是...

期待創造每一位孩子的快樂童年,讓家長與孩子都能在玩具圖書館中,找到屬於自己的新價值。

 

世界公民的自信來自…

「玩」是孩子邁向成功經驗的過程
「玩具」是孩子的探索學習的媒介
「親子共玩」是孩子最有價值的生活經驗
「玩具圖書館」是孩子夢想的開端
「玩具圖書館協會」是所有孩子和家長的好夥伴

 

學習歷程

校外學習歷程:

來到一個玩具的集中站,將玩具們分門別類,在過程當中可以找到自己過去的記憶。
 清潔、整理:從過程中學習到玩具的清潔、分類、總類、使用。
 修復:損壞玩具修復、拆解、改造。
 創意:玩具創意使用、遊戲設計。

 

提供「學進去」或「做進去」的經驗:

我們從玩具的歷程開始分享,透過現有的玩具讓孩子回到小的時候,在過去的經驗當中丟出問題,誘發旅行家們的動機,而在許多的社會議題當中提供實際動手做的機會,分享玩具可以如何在運用、陪伴的重要性、友善的空間所帶來的好處、將空間改造讓孩子們一起翱翔!再請旅行家們一起來陪我們發想一下我們還可以做些什麼?

 

旅行家態度:

期許學生們和我們一起回到自己的童年,用最單純的快樂一起來瞭解玩具的世界,從玩具的生命歷程當中看到社會議題,從過程中看見家庭關係、環境議題、品格教育,更重要的是可以把自己的生命歷程與他人一起分享,將所體驗到的帶入到自己的生活當中,讓我們用不同的角度來看這個美麗的世界。

 

旅行家功課:

找找看曾經陪伴你(妳)長大的玩具去了哪裡,或是你還記的那些玩具呢?如果它們還在你(妳)身邊,若你願意,歡迎將它帶來玩具圖書館,和我們分享你(妳)和它的故事,讓它跟著我們一起去旅行,陪伴其他的小朋友。

 

可接待時間與人數:

一次上限30人。

 

可以提供的接待服務:

課程、工作坊

 

目前公休或無法接待的時段:

服務時間是星期二至星期六,其中暑假期間有國際業務及暑期營隊,因此在七月中旬至八月中旬無法接待。

 

© 2006-2024, 世界公民島 wisland.org

Comments or Suggestions? Need Help? Write to us: service@wisl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