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部落生活的實踐家
台中市-霧峰區 生態農業
孫崇傑/絲田水舌永續生態

 

 

我們在訴說的故事是...

品味「細活」之人─「細」字可拆解為「絲」、「田」兩字,「絲」則結合了創作、工藝及美學;「田」意味著農耕、勞動和有機;「活」是「水」與「舌」的合成,「水」涵括生態、探索與休閒;「舌」乃食農、教育和推廣的延伸;也就是在樂活、慢活之外,加入「細活」的價值與態度,讓生態、生產、生活和生命的四生體系,展現樂活、慢活與細活的新價值,讓人重新找回幸福的感動。

在台灣每年垃圾量約755萬多公噸,當中廚餘類有機廢棄物,約佔垃圾總量的20~30%,是垃圾場臭味、沼氣及滲出水最大來源,且廚餘含水率高、熱值低,並不適合焚化處理。 但是,如果我們能妥善運用這些「ㄆㄨㄣ」,變成還給大地的堆肥,不僅可以延長垃圾掩埋場跟焚化爐的壽命,更可以改善土壤性質,增加農地的生產力。 讓我們一起努力,為廚餘找出路,將有機廢棄物變成良質液肥及堆肥,給土地一個再生的機會。

 

全世界誰在和我們做一樣的事...

慢城Slow City的概念早已在義大利奧維托發揚光大,並漸漸拓展成為國際網絡,自1999年「慢城運動」發起以來,目前已有來自25個國家的150個城市列入慢城。以提倡反污染,支持綠化和可持續發展,著力保存地方的傳統色彩,支持小型或家庭式的產業,向外展示當地獨特的手工藝或食品。

 

我們的工作動力來源是...

面對全球暖化與石油高峰後的未來時代,改變目前過份消耗地球資源的生活習慣,才有可能永續發展,是大部分人的共識,可是實踐起來較為困難。而成為世界公民,想要在既有的基礎上做改變是不可能的,最好是建立新的模式,讓舊有的看來成為多餘。 開創小而美的社群生活,並在所有關鍵領域,例如:在地食物、低碳運輸、能源利用、建築設計、環境教育、生態保育等,組成社群討論完成切實可行的設計。而「轉型生活」的學習就是一種設計的概念,即重新檢視生活中的每個組成元素,再依照最符合永續發展的原則篩選、重新配置。轉型生活試驗一開始考慮的,就是重新建立社群關係,找出凝聚共識的方式,尋回人與人之間應有的關係與連結。

 

世界公民的自信來自

世界公民的自信如何具體實踐,除了由上而下的傳統思維決策外,由下而上的根源力量養成才是關鍵。 

學習歷程

校外學習歷程:

能夠發覺永續生活設計的客觀事實(Objective),透過學生的腦力激盪,一起以最直接的觀察永續生活設計圖像;並接著分享自身感受經驗(Reflective);運用討論提問方式,鼓勵學生透過模擬、聯想力,提出各種可能的多元化觀點(Interpretive);再運用先前的分享經驗,討論對於未來永續生活設計的影響及後續效果,做決策(Decisional)報告的能力。

 

提供「學進去」或「做進去」的經驗:

永續生活設計是學習自然界各物種之間的合作之道,雖然永續一詞已被廣泛的使用,但永續,是一種生活態度也是關係著地球未來命運的關鍵,我們選擇了對環境友善的生活方式,有許多生活中的習慣,改起來並不是那麼困難,只是長時間以來都被大家忽略了,但只要每個人肯盡那麼一點小小的心意,對整個環境的幫助卻是很大。 「絲田水舌」從樂活、慢活到細活的生活實踐,透過「絲田水舌」這樣概念的推動,藉由不斷的串連,讓大家透過瞭解生態、瞭解農業、瞭解生活的過程去品味自身的環境,感受到充滿身心靈的精神滿足感。如何讓我們在這過程裡面所感受到的生活方式,能夠讓一般的人也能夠感受得到,要如何感受?要怎樣做?這件事就開始有了一些思考與行動。

 

旅行家態度:

能傾聽自己的內心、具有主見判斷力、高度實踐與學習的態度、對於未來世界充滿好奇。

 

旅行家功課:

只要忘記以前的所有,放空重新認識新的世界,因為要在既有的基礎上做改變是不可能的,最好是建立新的模式,讓舊有的看來成為多餘。

 

可接待時間與人數:

不設限,皆可。

 

可以提供的接待服務:

交通:搭乘台鐵-新烏日站、高鐵-烏日站,轉乘公車151至亞洲大學,有人接待。

食宿、指導人事、差旅等,則可以依使用者付費原則,計算實支實付。 

© 2006-2024, 世界公民島 wisland.org

Comments or Suggestions? Need Help? Write to us: service@wisl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