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所有的時間都被填滿,哪怕他只有半個鐘頭喘息,想上臉書和朋友說說話...

老師、父母也不放過提醒他:「你知道半個鐘頭可以背多少英文單字嗎?」 

青春一定要留白,才會有莽撞、懵懂、憧憬和開創。

當大人已經轉不動台灣教育未來的時候,為什麼不讓孩子們去試試? 

高中生既是大人,又是小孩。一個懂得如何對待高中生的國家,才是一個懂得信任、懂得創新、懂得未來的國家。

這是一個「青春連結台灣」的計畫,孩子們先連結368鄉鎮區的校外學習教室,然後連結全台灣的空房間、餐廳、交通工具…,他們先連結台灣有感覺的大人,然後讓無感的大人變成有感。

 

 

 

 

第一批篩選之36隊高中旅行家,已在2017年寒假期間至368鄉鎮做校外學習,

針對36個不同的主題進行「有任務的旅行」:

   

   

 

在法國,鄉鎮是農業生態的基本單位;

在德國,鄉鎮是綠色生活的基本單位;

在英國,鄉鎮是觀光文創的基本單位;

在瑞典,鄉鎮是老年長照的基本單位;

在芬蘭,鄉鎮是特色教育的基本單位。

親近自然、貼近內心,在簡單的人際關係中,重新定位生活和生命意義。

鄉鎮缺乏的只是科技元素、國際元素、和青春創新元素。

翻轉時代其實就是翻轉城鄉!讓高中生重新發現鄉鎮,台灣就會發現未來!

 


  
 

 

 

 

✔ YES   我是高中生。我想要走出教室呼吸新鮮空氣,走進368鄉鎮出一次任務!

成為旅行家

✔ YES   我是社區工作者。我想擔任鄉鎮地方嚮導,幫助高中生認識在地文化、展開校外學習歷程!

成為青春嚮導

✔ YES   我是學長姐。我想要贊助一份學習歷程獎學金,鼓勵4個學弟妹走出教室,呼吸一口新鮮的空氣!

成為青春校友

 

 

 

 

共同發起單位

  

 

共同發起人 

公共電視董事長 陳郁秀

前工研院、資策會董事長 史欽泰

中原大學設計學院前院長 喻肇青

新故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廖嘉展及22縣市社區文化藝術工作團隊

台北市市長柯文哲、高雄市市長陳菊等22縣市首長

台灣大學等50所大學校長

 

指導單位

© 2006-2024, 世界公民島 wisland.org

Comments or Suggestions? Need Help? Write to us: service@wislan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