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長:江秉穎 睡眠科技協會 理事長
專長:

現代社會越來越多人因為龐大的工作、經濟、生活壓力或是焦躁的情緒影響夜間的睡眠 品質。長期忽略睡眠障礙導致白天昏昏欲睡,除了影響工作效率、日常生活的安全、人際關 係的疏離,也成為許多慢性病的淺在風險! 根據美國睡眠醫學會的定義,睡眠障礙 (sleep disorders) 有 80 餘種,其中失眠 (insomnia) 是現代社會普遍現象,盛行率大約為 23%。研究顯示,睡眠障礙會導致許多慢 性疾病發生,如:憂鬱症、酒精依賴、藥物濫用、高血壓及糖尿病,甚至可能影響白天工作 效率,甚至導致車禍等意外。傳統上治療失眠的方法為藥物或認知療法。藥物治療在短期而 言有效,一旦停藥效果即無法持續,且有副作用及耐受性問題;認知行為治療 (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 for insomnia, CBTi) 採改變病人生活作息、矯正睡眠習慣的途徑來改善 失眠症狀,但領有合格證照的失眠認知行為治療心裡師目前尚不普及。所以現今學術及醫學 界仍正積極發展有效、平價、普及性高的睡眠診療方法。『國際睡眠科學與科技協會』(ISSTA, www.issta-sleep.org )德國總會自創立之後與台灣科技部『睡眠科技產學聯盟』 (http://sleeptechconsortium.org) 致力於整合睡眠醫療、穿戴科技、大數據、資通訊等高 科技產業,並於2013年起著手制定全球產業標準.台灣除在此領域居於領導地位,加上產業 轉型需求甚殷,因此「睡眠科技」將是台灣未來發展的重要課題!

 

A. 睡眠醫療科技:多重睡眠生理檢查PSG-檢驗睡眠障礙最完整的標準方式,是一種夜間睡 眠時的全身性生理功能檢測,它可以用來檢測人們在夜間睡眠時的生理狀況.睡眠活動紀錄 腕錶Acti-Watch-瞭解居家時生理時鐘運作的狀況,幫助進一步診斷、治療及療效評估.多 次入睡生理監測檢查MSLT-測量白天嗜睡的程度並監測快速動眼期開始的時間.睡眠外科手 術(Sleep Surgery)儀器與技術.光照治療及陽壓呼吸器治療CPAP. B. 在生活科技上的應用:與穿戴式科技結合,並應用於傳統產業升級(例如,床、枕加上生 物感測器以偵測睡眠),航空公司/旅館業(協助調整時差)加值、以及與資通訊科技整合. 3. 台灣發展「睡眠科技」的重點是什麼? 國際睡眠科學與科技協會(ISSTA)德國總會暨台灣分會理事長 江秉穎醫師於2012年與 國際知名出版社 Springer出版定義睡眠科技領域的第一本英文教科書《現代睡眠科技簡介 (Introduction to Modern Sleep Technology) 》內容提到,睡眠診療在過去幾年中,靠著 科技整合與跨領域合作,結合醫學、藥物學、神經科學、心理學、資訊工程等各界的努力, 已逐漸擴展成一個嶄新的「現代睡眠科技」領域。此領域致力於跨領域結合,除了針對睡眠 品質的檢測,睡眠障礙的診斷與預防,建立系統性的治療程序,減少睡眠障礙的發生率之外, 更對於與睡眠生理時鐘相關的日常生活科技作整合。而科技部『睡眠科技產學聯盟』的成立, 即是希望能將此跨領域的研究成果,結合台灣其他產業的生產力,將理念付諸實現,達到提 升人民生活品質,增進全人類福祉的理想。

 

期待對經濟成長做出貢獻。隨著區域經濟整合、科技發展,如何創新機制、尊重市場,將稀有資源統籌利用,讓人才、資金、技術作有序流動、有效對接、優勢互補,藉以創造產業改革,是為經濟發展的關鍵。而睡眠科技產學聯盟的形成,將致力於促成睡眠產業的發展,提昇經濟的成長。睡眠科技的發展對社會國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因為睡眠科技不只具有 產業之前進関聯性 (forward industrial linking),更能達到社會外溢 (social overspill) 的效果!

 

一、 藉由產、官、學、研的合作,改善睡眠及生活品質與健康狀況,促進白天工作效能,提 升經濟水平與產業發展,最終達到經濟持續成長與全球利益共享的目標。

二、 網羅醫療背景以外的專業人員,包括工程、工業設計、法律、商業管理、休閒旅遊,豐 富睡眠科技人才,並促進睡眠科技在各領域的應用。

三、 與大型國際性組織,如:APEC (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EC (European Commission), NAFTA (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 及 WHO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等對話,宣導睡眠科學與科技的重要性,強調忽視它所必須付出的慘 痛代價,發展睡眠科技則能減少醫療支出,提升國家生產力,以及促進公共安全,正如江醫 師在 2017.08 於亞太經合會 APEC 資深首長會議的演講題目: Sleep, an Innovative Approach to Reduce Health Cost, to Increase National Productivities, and to Promote Public Safety)。

© 2006-2024, 世界公民島 wisland.org

Comments or Suggestions? Need Help? Write to us: service@wisland.org